客运货运齐发可期,济南郑州未来联系更紧密

2021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济南关键词”,其中,实施强省会战略首次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紧接着,2月19日上午,济南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会议印发《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
“规划建设济南至郑州货运通道,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子星’。”在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方面,济南将推进与郑州、西安、大原、兰州等省会城市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济南、郑州全面战略合作。
济南与郑州,分别是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山东,以及经济第五大省、人口第三大省河南的省会,直线距离不过370多公里。随着高铁时代的全面来临,快捷的客运和货运通道,对于两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意义重大。
济南郑州同为国家物流枢纽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济南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22个物流枢纽成功入选,这也意味着当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任务的完成。这是继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后,济南获得的又一项重量级“国字号”招牌。
物流枢纽城市的种类有6种,分别是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
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提法要追溯到2018年,第一批物流枢纽城市名单发布于2019年,当年有23个城市获批建设物流枢纽,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名列其中,成为唯一上榜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而去年10月发布的第二批名单中也仅有北京、深圳两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同形成北-中-南的空港物流格局。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23个物流枢纽中山东省内的青岛和临沂便已入选。而去年10月发布的第二批名单中,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也在其中。
我国进入到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后,通过供应链来延伸产业链,从而提升价值链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地方的重视,“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通过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来提高物流效率,这样既发展了物流产业,同时为制造业和商贸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也为传统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提升带来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汪鸣说,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就意味着这个枢纽进入到了国家骨干物流网络体系中,自然可赢得更多产业布局的机会,可以说,谁先构建了枢纽,谁就赢得了产业布局和发展的先机。
过去很多地方招商引资、发展产业,靠的都是政策洼地,“你优惠税,我优惠土地,现在不许搞政策洼地,要公平竞争。所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起来了,对各地降本增效,布局有竞争力的产业都是非常有优势的。”汪鸣补充道。
济郑高铁有望2023年开通
说完货运通道,再来聊聊和老百姓出行密切相关的客运线路。
去年12月12日,郑太高铁正式开跑,河南“米”字形铁路网仅剩最后“一撇”。作为收官之笔,济郑高铁一直备受关注。
起于山东济南,止于河南郑州,济郑高铁开通后不仅可以打通鲁西、豫东北通道,为沿途旅客节省不少时间和金钱,还可以“以点带网”,激活一大片城市。
图片
济郑高铁又名济郑客运专线,线路全长38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北连京九高铁,西接郑西高铁,南接郑万、京广、郑合高铁等。
济郑高铁沿途共设置13座车站,在山东沿线则设莘县、聊城西、茌平南、长清、济南西5个站点。
据山东卫视此前报道,济郑高铁山东段于2020年6月18日正式开建,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全线开通后,可将郑州到济南的距离缩短到1.5小时,郑州到青岛的距离缩短到3小时以内。
今年2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铁路项目中显示,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竣功,濮阳至省界段续建。
作为河南唯一一个至今未通高铁的地级市,濮阳出行主要以高速公路为主。濮阳人要想乘坐高铁,需先绕到鹤壁去,就算开车也要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从济南到郑州,但是目前通行的高铁却要绕行到江苏徐州,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
济郑高铁开通之后,郑州将会成为全国最早完成米字形高铁建设的城市。全国构建米字形高铁的城市很多,但是从目前的进度来看,郑州无疑是最快的。
济南《强省会实施意见》中就提到,加快推动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一字型”东西向大通道建设,完善“米”字型高铁网。
来源:综合闪电新闻、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