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盒马县”或在云南现身

“经过半年的试种(养),运输链路测试,黄金四季豆终于成功‘移民’云南,成为楚雄州双柏县与盒马合作的主打品种,并成功销往贵阳、重庆、成都、西安等地的盒马鲜生门店,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双柏县大庄镇盒马直采基地负责人陈卫兵表示,以黄金四季豆为例,每亩年产值预计将达到3万元,是种植玉米的10倍之多,可直接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黄金四季豆只是双柏县特色农产品的一种,在当地还有不少类似的特色农产品为农户增收致富。这背后有一个“伯乐”——上海援滇干部姜自发。
图片
经姜自发(右一)牵线,盒马战略直采基地在双柏挂牌 供图
援滇干部牵线 政府与企业合作
47岁的姜自发是上海市嘉定区科委副调研员,2019年7月受组织选派,到楚雄州双柏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经过长期调研,姜自发发现当地农业发展已具有较好基础,但存在品牌化低、附加值低、种植品种同质化严重。为更好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姜自发利用专项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撬动东部农业企业投资落地,协调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做技术支持,帮助当地打造特色化、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姜自发认为,双柏的农产品要走出大山,必须借助新零售等新兴平台的力量。他在上海时就是盒马鲜生的忠实用户,于是他通过上海市商委援滇干部的帮忙,顺利联系到昆明盒马的负责人,并邀请昆明盒马负责人及采购团队到双柏考察。为更好促进与盒马的合作,在姜自发的建议下,双柏县成立了“盒马办公室”,专项对接盒马合作项目。目前,双柏县正在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盒马县”。
姜自发的决心和热情打动了企业。2020年8月,经过反复选品,黄金四季豆、普罗旺斯西红柿、罗氏沼虾等盒马特色、高附加值生鲜产品,先后在双柏县试种、试养。盒马采购及时提供四川原产地的种植经验,让黄金四季豆成功“移民”云南。
经过半年的试种(养),运输链路测试,黄金四季豆、普罗旺斯西红柿、罗氏沼虾等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双柏与盒马合作的主打品种,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与盒马携手 农户不再担心销售
除了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当地已有的特色农作物蚕豆仁和芦笋,也在盒马订单农业的合作框架下,为种植户带来了更稳定的收益。陈卫兵介绍,因为海拔高,双柏冬季出产的蚕豆仁有反季优势,供不应求,收购价格较高。但是到了春季,蚕豆仁供需关系颠倒,又面临滞销。跟盒马合作订单农业后,农户按订单种植,种多少卖多少,价格稳定,不再担心滞销,大大降低了风险。
在姜自发看来,农业振兴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发展自身特色。双柏拥有丰富的立体气候特点,从海拔2850米的黑竹山到海拔560米的绿汁江河谷,适合多品种、反季生鲜作物的生长。在盒马的建议下,他准备利用低海拔河谷气候,引进8424西瓜及更多早冬蔬菜等差异作物。
2020年12月21日,云南省首批盒马战略农产品直采基地在双柏县沪滇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基地落地。目前,双柏县农委与盒马联合打造了“森态双柏”品牌,旗下的特色农产品已在多个城市的盒马门店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