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百年根艺基地获评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日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发布《关于确定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通知》,湛江百年根艺基地入选,为广东省3个获评基地之一。

据悉,湛江百年根艺基地是由雷州残疾根艺师陈国玉于2007年在雷州市东里镇创办,2017年迁至雷州城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专注于原木茶盘、大板茶桌等各类根雕艺术品的制作与销售,是湛江市市级非遗项目雷州根雕传承基地、雷州市残疾人创业基地和雷州根雕生产性示范基地。

湛江百年根艺基地通过梳理具代表性的雷州文化符号,生产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2019年起,陈国玉融合雷州文化元素,陆续推出雷州石狗、雷州换鼓茶盘、天南重地笔筒等根雕产品,广受欢迎。

目前,湛江百年根艺基地已吸纳3名残疾人就业,累计为30多名残疾人免费提供根雕技艺培训。此外,基地将从每件产品的销售额中提取部分注入助残基金,目前已组织2次大型助残活动。

【见习记者】陈思亮

【记者】顾大炜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