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通了 产业有了 乡亲乐了

穿越大兴安岭腹地的一片片青松白桦,一排排双层木质小别墅映入眼帘。屋内是集中供暖,做饭用的是液化气。在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猎民新居点,老人们在暖融融的屋内惬意地喝茶,妇女们在烤列巴或制作鹿皮画。鄂温克族老人耶莉嘎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她说:“新居点交通便利,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方便多了,离城市很近,年轻人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打工。”

根河市乌力库玛林场的松林深处白雪皑皑,仿佛童话世界。鄂温克人古木森敲响铁皮,外出觅食的驯鹿群伴着清脆的铃铛声,纷纷回家。现在,古木森的驯鹿放养点,也成了旅游景点。他说:“路好走了,来旅游的人多了,靠着卖门票和鹿茸、手工艺品等,年收入能有七八万元。”

鄂温克族是我国“三少民族”之一。“三少民族”是指集中分布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区域的三个人口较少民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他们曾居住在兴安岭山林中,过着离群索居的原始游猎生活。如今,“三少民族”下山定居,过上现代生活,与各民族携手前行奔小康,实现历史性跨越。

静谧的大小兴安岭山林,见证了“三少民族”数百年来的历史变迁。

“莫力达瓦”意为“骏马难以翻越的山岭”。有人曾这样形容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建旗之初的交通:去一次几乎用遍所有交通工具——火车、汽车、轮渡、驴车……过去,从偏远的腾克镇巴卡哈里村到旗政府,往返要一周时间。作为农业大旗,出行难也给农产品外销带来诸多不便。

2020年,鄂伦春自治旗也有了一级公路,332国道阿里河至库布春一级公路是第一条贯穿鄂伦春自治旗的高等级公路,补齐了鄂伦春自治旗交通运输发展短板。

有了便捷交通的加持,古老的民族也在日新月异。

鄂伦春自治旗多布库尔猎民村村支书孟亚静说:“我们依托鄂伦春民俗特色资源,先后建成了农业生态园、特色养殖区和民俗特色旅游景区。如今猎民村变景区,农民变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带动近200名鄂伦春村民找到新出路,人均年收入提高到2万多元。”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积极落实自治区和交通运输部扶贫共建协议,协调交通运输部将包括“三少民族”地区在内的少数民族旗、边境旗县纳入扶贫范围,着力推进交通干线通道建设、农村牧区公路通畅。同时,采取倾斜政策,从重点公路、路网改造、农村公路等方面,加大对“三少民族”地区的支持。111国道尼尔基至腾克、331国道阿里河至库布春林场2个国家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建成通车,201省道诺敏至后兴隆公路大中修工程完工,使“三少民族”地区出行难成为历史。(记者 冯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