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学党史知边防,广东中小学花样迎开学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龙岗区外国语学校,课间时间学生们在一起运动健身,笑容满面。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珠海市金湾区虹晖小学,学生们抓紧时间搞卫生。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22日早上8时,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的孩子们重返校园,戴着牛角头饰穿过“牛年大吉”的祝福门,有的用牛角触碰到“健康”、有的触碰到“聪明”、有的触碰到“长高”……

度过愉快的寒假,2月22日,广东绝大部分幼儿园、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日。各校举办花式开学典礼,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东多地多校,记录学生们的开学日。

防疫不放松▶▷

间隔1米有序进校

“同学们,去年今日我们在哪里呢?在居家隔离中。今天我们如期安全地回到校园,这得益于我们伟大的祖国的抗疫措施。”开学日,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傅小莺叮嘱同学们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内容。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广东多校在开学首日向学生科普防疫知识,严格要求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下的同学们间隔1米有序进入校园,自觉用免洗手液洗手。家长也早早到校迎接同学们上学,为车辆开车门,带孩子们过马路,让交通畅通无堵塞。

在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区域,部分老师通过开展开学防疫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防疫知识培训。该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劲,严格落实“健康码出示+体温检测+行李消毒+相关材料审核+校园卡刷卡”的入校制度,多措并举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思政第一课▶▷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开学日,广东多所学校举办党史教育活动,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思政教育第一课”开讲,全国百名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之一苏香旭到场为学生们讲述广州起义的英雄人物故事。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走进校园,就收到了老师们送上的开学礼物——DIY红船。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说,开学送上“DIY红船”这份礼物,希望学生们制作小红船,并和父母讲述红船开拓的波澜壮阔的党史。在越秀区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和少先队员代表为全体师生带来了“党史微故事”。在旧部前小学,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自编、自排、自演了红色情景剧《伟大的刘胡兰》。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江门市北苑小学校长杨庭辉为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特别思政课。杨庭辉以近日热点新闻“在喀喇昆仑高原的边防军人”为线索,讲述边防战士们用生命捍卫守护祖国的故事。

在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陈秀源以《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师生代表还参观了“延安在我心中”主题图片展。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纳米’吗?”在广州市黄埔区中小学生开学思政第一课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带来《纳米科技与智能社会》课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科普科技知识。

花样活动▶▷

“红包墙”抽福利

“老师为你庆祝一次生日”“老师送你回家一次”……开学日,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潭村小学的老师为学生准备了一个“红包墙”,孩子们可以抽选幸运红包,欢乐开启校园新生活。

广州市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的老师们身着传统服装在校门口处派发新年“福利”,每位同学完成一项打卡小任务,比如和同学说声新年好、唱新年祝福歌等,可以向老师领取一次红包福利,包括当小老师给其他人上课等。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老师们为美丽的校园装上了“中国年”的妆容。孩子们的非遗手工作品在校园里处处呈现,有精致生动的剪纸艺术,红豆绿豆拼凑而成的京剧脸谱,多彩黏土手捏十二生肖,泥塑繁花似锦,山海经立体纸雕艺术,刺绣掐丝团花……

在江门市江海区景贤小学,校门口摆放着两列新颖别致的“景贤”号高铁,静候学生的归来。“景贤”号高铁的起点站是“春天开学季”,终点站是“收获幸福季”,每节车厢以班级命名,并设置成为学生新学期心愿卡的展示台。“高铁是奋进的速度寓意,象征着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景贤小学校长莫斯汝说。

安全教育▶▷

应急演练、情境体验齐开展

“毒品,会让你的身体变得跟瓷罐一样易碎。”开学日,相关部门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活动,广州市禁毒办副主任张胜春科普禁毒知识。他高高举起平底锅,用力地向桌面上的一个瓷罐砸去,瓷罐应声碎裂。这个简单有力的现场展示震惊了在场的所有同学。在短短八分钟的时间里,张胜春用大麻、笑气、海洛因等多种毒品模型给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危害。

开学日,安全教育是各校的重点工作。

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幼儿园结合3—6岁幼儿认知特点,以应急演练、情境体验等形式组织全体师幼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第一课”。“与家人走散了怎么办,该向谁求助?”在互动情景剧《走失我不怕》里,老师提问道。小朋友们大声回答:“找警察”“报警”“不乱跑”。

佛山市南海桂城交警中队民警走进东翔学校,以丰富的交通安全宣教内容与深刻的案例警示,提升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要求学生们遵守交通法规、抵制危险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做遵纪守法、文明出行的好学生好公民。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钟哲 苏仕日 王雅铄 黄烨倩 廖冰莹 谢志清 吴帆 李周秦 夏小荔 谭超 郎慧 郭苏莹 冯艳丹 吴雨伦 见习记者 钟晓宇 实习生 刘邓 周奕蕾 董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