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发展茶产业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据思南县政府网消息:近年来,思南县以现代农业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把生态茶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来抓,强势推进茶产业发展,全县生态茶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茶叶 5 万余吨,出口 0.3 万吨。

一是建设管护茶园子。聚焦资金保障,精准开发“茶园贷”等信贷产品,累计投放“茶园贷”8968.5万元用于缓解新植茶园、解决幼龄茶园管护、茶叶生产等资金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以“张家寨、香坝、大坝场、鹦鹉溪、孙家坝、瓮溪”六大片区为生态茶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全县共建设标准化无性系生态茶园面积18.89万亩,投产茶园14.97万亩。

二是培育壮大茶企业。坚持龙头带动,大力引进和培育茶产业大企业、大集团,成功引进引进英国太古集团、立顿集团2 家世界知名茶叶企业入驻思南。目前,全县引进培育茶叶企业43家、专业合作社 133 家,其中生产出口茶叶企业4家,出口茶叶基地备案企业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年精制加工能力在5000吨以上的龙头企业2家。

三是深度挖掘茶经济。注重茶产业提质增效,以茶为“媒”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采取“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户”的组织方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整体拉动茶区157个村发展,辐射带动农户3.15万余户12.5万人增收,预计全年实现茶叶生产1.46万吨、产值达14.57亿元。全县茶叶加工转化率今年预计达到 86%以上。(思南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