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 现场推进会召开

资阳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进会现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文香慧 益阳报道

2月23日上午,资阳区沙头镇热闹喜庆,全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此召开。现场推进会分“现场体验办理”和“座谈交流”两个部分进行。

办事大厅标准化 工商登记下乡啦

走进沙头镇党建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进驻一应俱全、规范合理,指引标识清晰可见、一目了然。试办人员纷纷点赞。据了解,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统揽下,资阳的“一门式”推进从一开始就是模块化操作、标准化建设。从大厅布局、标识标牌、宣传氛围、入驻窗口设置、管理制度等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做到全区一盘棋,一次性高标准,不走重复路。将民政、卫健等基础窗口合并为综合窗口,专设了市监 、公安窗口。

“两份清单、两本手册” 群众办事特省心

“有了这个模板,打证明又快又好,实在是太省心”,2月23日王女士在便民服务中心不到两分钟就拿到了计划生育证明,这是资阳区政务中心在“一门式”服务工作上的又一便民举措——证明模板化。

镇村能办些什么事项?《资阳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资阳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第一批高频事项清单》可以清楚告知。

镇村事项怎么办?资阳区政务中心针对第一批78项高频事项制作了《资阳区“一门式”第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与《资阳区“一门式”村级事项证明模板》两本手册,各事项的办理流程等通俗易懂,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高频事项不出镇 网上办理“秒回应”

体验办理现场,与会人员试办“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这一原本需要群众跑到市区政务中心才能办理的事项,现在在镇办事大厅5分钟不到就办结了。“网上流转”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

资阳区“一门式”工作中,还充分发挥了政务APP随时随地、操作方便的优势。“足不出户交医保”“恢复社会保险”,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真切体会到了“智慧政务”带来的幸福。

资阳区“一门式”现场推进会,既是2020年工作成绩的集中展示,同时,吹响了全区高标准推广的“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号角,资阳区将着力打造全市基层政务服务和“一门式”全覆盖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