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县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800余万元

△发放被拖欠的工资。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根治欠薪问题,畅通欠薪维权渠道,让农民工求助“有人”,投诉“有门”,维权“有路”。今年1-2月,镇沅县已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23起,为746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800余万元。

求助“有人”。镇沅县成立了由人社、住建、交运、水务、中铁、交投等15个部门组成的县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县上下责任分工明确、制度机制完备、监管落实到位的治理格局,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投诉“有门”。镇沅县始终保持“根治欠薪”的高压态势,畅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电话,设立建筑工地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有效前移监管处置平台,组织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联合督查、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劳动执法年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等专项行动。根据欠薪线索,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竭力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维权“有路”。出台了《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通知》等文件,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点对全县42个在建工程项目推行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在建项目已全部足额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在册工资保证金缴存124户4953万元,其中农民工应急周转金100万元;退出工资保证金40户814万元,保证金余额4139万元,确保“六制一金”真正落地见效。(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王菱熠 付开德 文/图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