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蔡英文缠斗数年,“台肯主持人”彭文正“深绿”变“红统”?

昔日岛内深绿主持人彭文正,最近几年跟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卯上了,不仅锲而不舍地追查其博士论文的真伪;最近还公开质疑她所得的817万票“不合逻辑”,暗指绿营选举作弊;前不久还受邀出席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并发表专题演讲。对于彭文正的举动,绿营政客和网军气急败坏,并攻击他是“对岸同路人”。

曾担纲辛亥80周年阅兵解说

1961年出生的彭文正,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大众传播博士,毕业后曾在电视台担任记者,还一度担任过益智类节目的主持人。

1991年适逢辛亥革命80周年,台湾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阅兵仪式,彭文正担任解说。近日,他PO出当年阅兵转播的视频画面,岛内很多网友夸赞“不愧是经过正规专业训练出来的主播,口齿清晰、口若悬河、声音悦耳”、“字正腔圆,好听!”不得不承认,彭文正还是有一定水平的,曾担任过台大新闻研究所的所长。

彭文正夫妇

2014年,彭文正跟妻子李晶玉在壹电视主持《正晶限时批》,开始在岛内电视政论圈异军突起,因为反服贸运动的关系,这档节目又契合当时岛内“反中”的舆论氛围,所以一炮走红。由于节目中的种种奇葩言论,《正晶限时批》也渐渐受到大陆网友的关注,彭文正因自创新词“古今台外”、“台肯”,引发嘲笑调侃,他也获得“台肯主持人”的绰号。

和蔡英文的恩怨

最初,彭文正和蔡英文、民进党的关系还不错,蔡2016年5月20日第一次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当天的就职晚宴就是由他主持的。

2016年7月,《正晶限时批》停播,彭文正偕同原班人马跳槽到民视,并开设新节目《政经看民视》。此后,彭文正跟蔡当局的关系逐渐恶化。民视虽然是支持绿营的电视台,不过《政经看民视》却对蔡英文上任政绩不佳加以抨击,还看衰蔡2020“大选”的选情,称“民进党如果推这么弱的候选人,那就是拱手把台湾的未来交给了国民党”。

2019年4月,在民进党当局的施压下,民视以“投入巨大,收视率太低”为由宣布《政经看民视》停播。失业后的彭文正,算是和蔡英文正式结下梁子。2019年5月,他开办了网络政论节目《政经关不了》,继续痛批蔡当局。

与国民党和解了

在2020“大选”前夕,蔡英文爆出假论文风波,彭文正紧追不放,甚至组团去英国,到蔡的母校伦敦政经学院查找线索,并在当地召开国际记者会。对此,有台媒感叹“彭的执着无人能比”,一些本来很讨厌他的蓝营民众也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彭文正的举动,让蔡当局很恼火,他也因此吃上官司。彭文正去年出庭答辩时还自嘲,“完全坦承犯行,还请检察官求处死刑”。

由于过去政治立场截然不同,彭文正和中天新闻台的关系一度势同水火。不过在民进党当局宣布关中天后,也许是“同病相怜”的原因,双方尽释前嫌,彭文正还特地登台唱《朋友一生一起走》,表达力挺中天对新闻自由的坚守。他还声称,法院关于“中天案”的判决,他会搜集起来,写入台湾新闻史中当教材。

此外,彭文正与国民党也和解了,过去他曾在节目中喊“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如今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敌人走在一起。去年12月,彭文正应邀到国民党中常会进行专题演讲,当时他受访时说,这个场合很特别,前天他是“深绿急独”,昨天他攻击为“对岸同路人”、“红统”,今天他来到深蓝的阵地,这蛮有趣的。

针对绿营指控他“由绿转红”。对此,彭文正昨天贴出网络盘点十大政论节目主持人链接,说“我一直很红”。

看了彭文正的转变,不由地让人感叹“台湾政坛真的很魔幻!”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台海大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