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车队在刚果(金)遭袭 意大利大使遇害

当地时间2月22日,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两辆汽车在前往刚果民主共和国,即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一所学校的途中,遭遇武装分子袭击,造成包括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卢卡·阿塔纳西奥在内的三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2日,刚果(金)基邦巴村,联合国士兵赶到袭击现场。
意大利大使密林中遇害
意大利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确认,刚果(金)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时许,43岁的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卢卡·阿塔纳西奥所在的联合国车队在刚果(金)东部的戈马附近遭遇武装分子袭击。除了阿塔纳西奥外,1名意大利使馆宪兵和1名世界粮食计划署工作人员也不幸遇难,另有数人受伤。
图片
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卢卡·阿塔纳西奥生前资料图
据刚果(金)当地官员透露,阿塔纳西奥当天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车队同行时遭遇武装分子拦截。武装分子开枪将车队逼停后,杀害了司机,随后将其他人带至密林里,途中遇到护林员。武装分子与护林员交火,并将大使和宪兵杀害。
图片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表声明表示:“这次袭击发生在此前允许通行的道路上,并没有安保护卫队。”
据报道,袭击地点位于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的维龙加公园,紧靠与卢旺达的边界。当地媒体称这里有数十个反政府武装团体出没。据来自刚果(金)政府的最新消息称,卢旺达胡图人反政府武装“卢旺达民主力量”涉嫌杀害了意大利外交官卢卡·阿塔纳西奥。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2日,刚果(金)基邦巴村,联合国士兵赶到袭击现场。
多方强烈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并向遇难者的家属以及意大利政府和刚果(金)政府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古特雷斯还进一步表达了对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在刚果(金)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他呼吁刚果(金)政府迅速调查该事件,并将凶手绳之以法。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刚果(金)政府和人民为实现该国东部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2日,刚果(金)基邦巴村,联合国士兵赶到袭击现场。
同一天,联合国安理会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袭击,并向受害者家属、意大利政府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慰问。声明强调,必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罗马检察院22日对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及一名宪兵遇袭身亡事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受检方委托,意大利宪兵特别行动队将派遣调查组于23日前往刚果(金),与当地人员共同开展调查。
来源:环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