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夜里跳河救人,回家才发现脚划破了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颜俊杰 记者 姜振军)“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啊!”2月21日夜里,盐城市滨海县城张家河的坎东大桥上传来呼救声。闻讯后,一居民果断跳河救人,后在民警和群众的接应下,成功将人救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跳河救人的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义举被大家称赞。
“怎么回事,是不是有人想不开了?”邵诣皓的家在航运公司宿舍区,靠近事发河岸,当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他正准备休息,听到呼救后,穿着睡衣和拖鞋就跑了出来,“我看到坎东大桥上有好几个人往桥下张望,并大声呼叫。”
图片
△当晚救人的邵诣皓
邵诣皓快速跑到现场,看到桥下河中间有一个人浮在水面。“张家河是运输河,河面有30多米宽,深6米左右,水性不好肯定无法下水救人。”邵诣皓虽然会游泳,但已经很多年没有下过河了。
“时间不等人,分分秒秒对于河中挣扎的人都是生命的关键。”邵诣皓不容迟疑,对桥上的人说,“我下水救人,你们找根绳子接应我。”他立即跑向河边,脱下睡衣跳下河,快速游向落水者。
“她穿的是羽绒棉袄,在水中泡开,有浮力,没能很快下沉。她的嘴里不停地哭喊不想活了,手在水中不停地扑腾,不想让我靠近,但是力气明显不足。”顾不上这些,邵诣皓艰难地用力托举落水者向岸边游去。
此时,接警而来的滨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四中队民警于博宁等人也赶到了现场,看到有人下水救人,民警立即下水接应,并将绳子扔向河里的邵诣皓,经过警民一番合力营救,终将落水者救上了岸。随后,大家一起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后,邵诣皓才穿上睡衣回家。
到家后,邵诣皓才发现自己的脚被划破了,第二天到医院打了破抗针。“落水者没有大碍,只是在水中受冻了,医生对其采取了保暖措施,并挂了水。”在医院,民警待女子体征稳定后,对其身份进行了解。原来,轻生女子今年60岁左右,患有精神疾病,其家人赶到后将其接回家照顾。
图片
△事发的河道
现代快报记者得知,今年50岁的邵诣皓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的父亲是1954年入伍的老军人,后来转业到滨海县港务处工作,我儿子在中学时因为拾金不昧,还被评为‘滨海好人’,去年也应征入伍了,一家三代人都是军人。”邵诣皓说,从小父亲就培养他们做好事学雷锋,在别人遇到困难的危险的时候要帮一把。
(通讯员供图 编辑 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