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幸福生活像蜜一样甜

2月16日,大年初五,年味正浓。午饭后,喝了点小酒的王昌银背着手踱步到自家院落后的山梁下,看着眼前的梯田错落有致、上百个蜂箱散布其间,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69岁的王昌银是黄龙县圪台乡杜岭村村民,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土专家”。“我们的蜂蜜,颜色纯正透亮,葡萄糖含量达85%。”跟蜜蜂打了40多年交道,摸索出丰富经验的王昌银早已走上了中蜂养殖专业化、产业化道路。
2019年,王昌银在各方扶持下,成立了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量从最初的20多箱发展到现在的150多箱,并以此为依托,带动周边160户群众参与养殖,共同增收致富。
“这些小蜜蜂真是致富的好帮手。”王昌银说,“去年总共摇出了2000多公斤蜂蜜,年收入超过20万元,收入年年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生活就像蜂蜜一样甜。”
近年来,黄龙县依靠资源优势,挖掘自身潜力,按照“一县一品”“一村一品”产业规划,确保各镇村都有特色产业,每家每户都有增收项目,尤其是在中蜂养殖和蜂蜜产业延伸上走出了新路子、创建了新模式,把中蜂产业打造成地域特色生态农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3年,黄龙县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2017年,“黄龙中蜂蜂蜜”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我省乃至全国中蜂产业的标杆。在2018年举行的第三届蜂业科技发展大会上,黄龙蜂蜜斩获全国“优质中蜂及百花成熟蜜”金奖,黄龙蜂蜜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黄龙县有1700多户中蜂养殖户,建成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场30家,100箱以上养殖场(户)136户。全县养殖中蜂9.2万箱,年产蜂蜜1500吨,农民人均增收近2500元,实现产值超7400多万元。”黄龙县养蜂试验站站长张冯斌介绍。
小蜜蜂成就大产业,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可观收入,而且通过蜜蜂的授粉作用,还间接保护了绿水青山。近几年,黄龙县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强农、品牌富农,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构建了以苹果、核桃等林果经济为主导,中蜂、大闸蟹、食用菌、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为补充的生态农业体系,让迈步在小康路上的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有劲头、幸福生活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