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图片
——访扎赉诺尔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赵建波
“满洲里市委十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着眼当前、面向未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审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满洲里市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要素禀赋,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扎赉诺尔区将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态度、坚实的作风,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扎赉诺尔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赵建波在接受采访时说。
对下一步扎赉诺尔区如何发展,赵建波表示要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及我市十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快产业发展。坚持优化产业结构,重点谋划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环保、产业提升等一批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实现稳步增长。继续推动扎煤公司、达赉湖热电厂稳产增效,重点抓好500千伏输变电、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送出、达赉湖热电长距离供热改造、“好粮油”油脂油料加工基地等项目,确保按期推进。
赵建波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扎区会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强化生态刚性约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污染物排放标准。继续巩固呼伦湖治理成果,严格落实“十四五”保护治理措施,全力保护好呼伦湖。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分期分级实施排土场、露天矿周边生态修复项目,开展废弃采坑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
在谈到营商环境时,赵建波说,新的一年,扎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落实好减税降费、金融扶持、工业节水、电力交易等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做好减证照、压环节、优流程等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政务服务平台、“蒙速办”APP、“互联网+监管”,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和政务服务大厅改造,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落实“代办帮办”制度,实现区、镇(街道)、社区政务服务联动。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扎区新一年的工作重点。赵建波表示,将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拓宽就业渠道,打造就业平台,稳住就业大局。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谋划推进幼儿园校舍改扩建、素质教育基地和小学风雨教室建设等项目,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推进疾控中心综合应急库房、PCR实验室、人民医院妇女儿童老年病房建设,谋划实施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人民医院负压传染病房升级改造等项目,尽快推动灵泉镇卫生院投入使用,提升医疗卫生应急保障能力。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加快“人防+物防+技防”融合,毫不放松严防疫情输入、反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
值班编辑:孙纲
平台编辑: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