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网红美容仪致烫伤?直播带货曾多次推荐,京东已下架

颜值经济当道,持续火爆的家用美容仪却频陷安全隐患。

日前,南方都市报发布的一份9款家用美容仪产品检测报告,让“网红美容仪致烫伤”登上微博热搜。

据悉,南方都市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的9款热门家用美容仪产品进行了安全性的检测,其中网红品牌TriPollar初普、Me-Smooth等2款美容仪产品,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消费者长时间使用容易造成皮肤低温烫伤。

财经网浏览小红书、微博等平台,目前有多位消费着发文表示,其使用初普美容仪后面部出现烫伤,有消费者强调,自己是严格按照使用要求操作。

财经网浏览发现,截至目前京东初普旗舰店内的TriPollar美容仪stop eye型号产品(南都检测该型号工作表面温升超过标准限值)已显示下架,天猫仍在售。

TriPollar初普称,Stop Eye美容仪在上市前通过了相关国际公认的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世界上成立最早的非政府性国际电工标准化机构)安全标准的严格检验合格,也符合欧盟CE相关标准。(CE,European Conformity 即欧洲共同体。CE标志是安全合格标志而非质量合格标志,是一种安全认证标志,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

TriPollar初普强调,Stop Eye美容仪经过了国际电气安全标准——IEC 60335-2-23标准的产品检测,检测包括家用电器安全性检测、皮肤与毛发护理电器特别标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含加热安全部分均为合格。

“我们认为,Stop Eye是完全质量合格的上市产品,其IEC安全性报告最大测得的温升效果是1.3K,远远低于传闻中升温检测所得的49.1K。我们不了解该升温检测的送检样品、检测方式和检测条件,也不知道该温升检测是如何得出最终到达表面温度摄氏74.1度的测试结果,并由此推断出使用美容仪导致皮肤烫伤的错误结论,因此,我们对该温升检测的样品、方法与结果表示严重质疑。”

此外,TriPollar初普强调Stop Eye美容仪也经有国内资质的机构检测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而南方都市报此次家用美容仪测试,主要依据为GB/T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附录A.4要求

TriPollar初普给出的检测标准中并没有南方都市报此次依据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结果。TriPollar初普给出的解释为,传闻中引用的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是国家“推荐标准”,并非“强制标准”。

财经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由于家用美容仪不属于医疗器械,从标准层面看,目前我国并没有出台专门针对美容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国内家用美容仪是按照家用小家电进行管理,按照家用电器通用的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和GB 4706.1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标准执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中指出,“(上述对家用美容仪的管理标准)这与日本、欧盟基本一致,只有美国将部分家用美容仪归类为II类医疗器械。不过国家和行业对美容仪在金属释放量、温度控制装置上尚无统一标准,企业在参照国外的标准如欧盟标准时,往往会存在适用性问题。应尽快建立各类家用美容仪的安全生产和检验标准。”

标准细则尚未完善,这也导致了目前家用美容仪市场火爆,但产品归类模糊、质量参差不齐、价格虚高等问题。

网红美容仪安全争议仍在持续。

事实上,因家用美容仪具有表面升温的特点,即便是安全范围内温度,个人使用中也需格外注意操作规范。

财经网还关注到,家用美容仪在过去一年中也是直播带货中的爆款产品。据此前媒体报道,TriPollar美容仪登上李佳琦双十一预售直播当天,创造了1亿美元的GMV,同时也成为淘宝直播美妆行业一小时破亿的12个单品之一。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美容仪需求量从2014年的131.9万台,增长至2019年的655.2万台,复合增长率达到37.79%;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0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66.22亿元。预计中国的美容仪市场规模到2021年将接近100亿元,到2026年将突破200亿元。

家用美容仪未来仍将持续火爆,但类似近年兴起的轻医美,该行业整体来看仍处于发展初期,除了安全质量标准、夸大宣传等问题之外,恶性竞争问题也同样存在,需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进一步推动标准化和监管。而消费者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也应理性消费,谨慎操作使用美容仪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