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7号线南段年底开通,两座换乘站可换三条线

近日,北京地铁17号线各项目陆续实现全面复工,今年年底,北京地铁17号线南段(亦庄站前区站至十里河站)将率先通车。其中,次渠站可以换乘亦庄线、十里河站可与10号线、14号线换乘。

北京地铁17号线全长49.9千米,共有车站21座,全部位于地下。地铁线起自通州区亦庄站前区南站,终到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该线全线通车后,将串联起昌平、朝阳、东城、通州四区,最快56分钟可跑完全程。

地铁17号线北神树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隧道内进行钢轨铺设作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南段7座车站年底率先开通

可换乘10号线、14号线、亦庄线

今天上午,知道君在地铁17号线北神树站铺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隧道内进行钢轨铺设作业。据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地铁17号线轨道一标总工程师张庆广介绍,17号线南段从去年11月开始铺轨,目前已经完成6.2公里的铺轨任务。春节假期后,铺轨工作从2月21日开始复工,预计今年8月可实现长轨通。

北京地铁17号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交通干线,于2016年开工建设。根据北京市发改委此前披露的信息,地铁17号线预计将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不过后来其调整为了南、北段分期开通的方式。

据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一中心系统设备部副部长赵青介绍,目前,地铁17号线南段(亦庄站前区南站至十里河站)今年年底将率先开通,全长16.5km,包括7座车站,有两座换乘车站,其中次渠站可与亦庄线进行换乘,十里河站可与10号线和14号线进行换乘。目前,17号线南段16.5公里地下隧道主体结构完工,除十里河站外,其余6座车站主体结构也实现完工。

此外,根据目前的规划,北京地铁17号线的北段和中段的通车时间分别预计为2022年和2023年。

在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南北走向贯穿北京市区的线路只有4号线和5号线,而且5号线最南端只能到达4环内的宋家庄,如果乘客需要前往通州和亦庄还必须换乘亦庄线。由于南北贯穿的地铁线路不足,长期以来地铁4号线和5号线都处于北京地铁线路客流排行榜前列,早晚高峰时段的客流压力和换乘压力非常巨大。地铁17号线将有效缓解这些线路的客流压力。

21座车站一半可换乘

站内换乘时间不超过3分钟

北京地铁17号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交通干线,呈现“L”形走向,北起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途经朝阳区、东城区,南至通州区亦庄站前区南站,南北贯穿北京中心城区。串联了朝阳港、第一使馆区、朝阳门外商业区、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工人体育场、太阳宫居住区、望京居住区、天通苑地区等区域。北京地铁17号线全长49.9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

地铁17号线北神树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隧道内进行钢轨铺设作业。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知道君注意到,全线的车站21座中,从北到南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东站、清河营站、勇士营站、望京西站、太阳宫站、西坝河站、香河园站、工人体育场站、东大桥站、永安里站、广渠门外站、潘家园西站、十里河站、朝阳港站、北神树站、次渠北站、次渠站和亦庄站前区南站。

换乘站多是17号线一大特点。全线21座车站中换乘站就有10座,可与地铁13号线、15号线、10号线、6号线、1号线、7号线、14号线等14条地铁换乘。在建设中,充分考虑了乘客换乘的便捷和舒适度,大客流换乘站台宽度能达14米到16米。同时,换乘通道宽度也都设计在8米以上。站内换乘时间不超过3分钟,通道换乘时间不超过5分钟。

56分钟可跑完全程

未来将缓解东直门、宋家庄换乘压力

除了换乘便利,地铁17号线还是一条“大站快车”的大运量等级快线,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与3号线、12号线、19号线一样配备8A型列车,即8节车厢的A型车,共同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8A网”。

知道君了解到,作为北京市快线网首轮实施线路,17号线的建设将有效分担地铁5号线南北端、地铁10号线东段的客运压力,同时间接缓解东直门、宋家庄枢纽的换乘压力。根据规划,地铁17号线的全线平均旅行速度将能达到52公里/小时,远远快于既有运营线路的旅行速度,“按照这个速度,17号线跑完全程只需要56分07秒。”

撰文 裴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