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工商联(商会)连拿两个“国字号”奖项的背后

“全国工商联决定,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厚街工商联(商会)进行通报表扬。望受到表扬的商会组织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持续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开创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有效促进“两个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由于全力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厚街工商联(商会)获得了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颁发的“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调查点先进基层工商联”两个“国字号”奖项。

追溯连拿2个“国字号”背后的原因,人们不难发现,这是承担起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责任担当的硕果。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

成立专项小组支援抗疫一线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全球华人的心,更是让一批心怀家国的厚街商人聚焦在公益慈善的聚光灯下,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慈善和大爱。

疫情发生后,厚街工商联(商会)极响市工商联(总商会)、厚街镇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号召,商会秘书处全体人员立马取消休假,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厚街工商联(商会)向全体会员发出了《抗疫倡议书》,积极开展爱心捐赠倡议,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厚街工商联(商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疫情发展迅速,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商会能为武汉、为我们的国家做些什么事情呢?”在去年农历正月初二,一条关于心系武汉疫情的信息出现在厚街工商联(商会)理事的微信群,一场来自厚街工商联(商会)的驰援行动一触即发。

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的指导下,厚街镇防控指挥部各项指令号召下,厚街工商联(商会)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就紧急成立专项小组,商会常务副会长作为组长、秘书长协调工作,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统一部署,动员商会企业家动起来。

陈炳坤说,专项小组每天除及时向全体会员传达上级的通告外,引导全体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占领舆论阵地,坚决避免会员中出现不配合和隐瞒信息现象发生,扩大做好疫情防控的影响力。

在得知抗疫一线需要大量的口罩、防护服后,厚街工商联(商会)积极作为,发动会员企业家的人脉资源为前线筹集物资。“当时疫情形势非常紧张,我们在微信群里每天都在分享、讨论前线的信息,得知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支援。”厚街工商联(商会)会长陈炳坤说。

陈炳坤说,在疫情面前,厚街商会全体会员企业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彰显众志之诚,共克疫情之艰,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社会责任。

一件防护服能救一条人命

不计成本全球采购防疫物资

查看厚街工商联(商会)疫情期间的采购清单会发现,这批由商会和厚街企业家们采购的防疫物资存在两个特点:一是防疫物资非常齐全,有防护衣、N95口罩、护目镜、额温枪等各种应急疫情必备的防疫物资;二是,这些物资奔赴了数万公里才回到国内,它们来自南非、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等数十个国家……

“一件防护服能保护一条人命。”厚街工商联(商会)秘书长王沛江说,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尤其是湖北武汉急需各种防护装备,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商会就启动防疫物资搜集计划,发动全球的资源采购防疫物资。

“当时防疫物资的价格浮动很大,但是一想到疫情紧张,一想到有了口罩和防护服就能救人,我们是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全球搜集防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增援武汉”。陈炳坤说,在疫情当头,我们小组的同事们加班加点筹备防疫物资都毫无怨言,很多民营企业自发自愿自觉在行动,积极捐款捐物。

在“厚街工商联(商会)抗疫专项小组”的微信群里,集合了商会的工作人员和会员企业,他们从早到晚,日夜不停寻找物资、确认信息。

“这个防护服是否符合医用的标准?”“我在匈牙利找到一批医用防护服,是否需要采购?”“护目镜需要什么样的规格?”……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的防护等级,到物流运输,“厚街工商联(商会)抗疫专项小组”的微信群的信息每天都在刷屏。

在国内疫情迅速发展的那段时间,厚街工商联(商会)常务会长叶景坤经常隔着时差联系远在加拿大、匈牙利等地方的客户,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能寻找到相关的防疫物资。

好不容易在全球各地筹集到防疫物资,运输的问题也难倒了厚街工商联(商会)的成员们。在四批物资运输回国内的日子里,厚街工商联(商会)秘书长王沛江没日没夜地都盯着快递的运输轨迹。

“那个时候欧洲飞国内的国际航班很多都停飞了,物资必须绕道俄罗斯中转才能运回到国内,而俄罗斯的航班一个星期只有两趟,因此这些防疫物资只能排着队运回国内。”王沛江说,防疫物资曾经一度在国外出现“塞车”“被截和”的情况,其中一批物资被滞留在俄罗斯多达一个多星期,我们在国内只能干着急,只能每天守在手机、电脑前刷单号。

经过千山万水、艰难险阻,1000件杜邦和雷克兰医用防护衣、900件隔离衣、5600个KN95口罩、2000顶医用防护帽、200幅护目镜、600额温枪等物资“坐上”飞机、漂洋过海,从世界各地分4批运抵回国。“当看到物资顺利下飞机了,安然抵达东莞,我们才稍微松了一口气。”王沛江说。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支援

为一线送来及时的驰援

去年2月6日,经过十昼夜奋战,武汉雷神山医院逐步移交。而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开始接诊肺炎患者。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的这两家医院,吸引了超过6000万网友当“云监工”。危难时刻显身手。千里之外的莞邑大地,众多企业、商会以疫区所需,快马加鞭加入驰援一线。

在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厚街工商联(商会)企业——汇景集团又再追加200万元定向捐赠予雷神山医院,以支持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

陈炳坤说:“在疫情面前,商会全体会员企业彰显众志之诚,共克疫情之艰,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社会责任,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去年2月18日,第一批防护服安全运抵东莞,应疫情之急,王沛江马不停蹄地将物资送往厚街医院。

“医护人员接受我们物资捐赠的时候眼眶都嵌满了眼泪,他们颤抖的手紧紧握着我的手,那时候我就觉得长时间的‘奔波’和‘守候’是值得的,也让厚街工商联(商会)坚定了做好后勤物资保障的决心。”王沛江说。

在一次路面执勤点的慰问活动中,厚街工商联(商会)的工作人员发现一线抗疫人员身上仅披着一件单薄的无纺布防尘衣或者雨衣在路面执勤,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商会每一位在场人员的心。

“当时的天气很冷,执勤点的公安、志愿者的防疫物资非常简陋,因此我们不定期给他们送些防疫口罩、消毒水,也给他们带来饮料、水果等食品,慰问他们坚守抗疫一线的辛劳。”陈炳坤说,“我们商会的慰问工作推行得比较早,这主要源于我们商会强大的凝聚力和高度认识。只有在前期就统一好思想,齐心抗疫,提前将资源整合,才能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当东莞的疫情逐渐稳定下来,湖北省荆州的防疫物资又开始“告急”,东莞市工商联发出关于湖北荆州疫情防控告急的通报,厚街工商联(商会)又义不容辞接受了驰援荆州的任务。2月28日,厚街工商联(商会)把刚抵达东莞的300件隔离衣和1000个N95口罩马上抽调到荆州,以解荆州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充分展现了厚街工商联(商会)同舟共济的精神。

疫情期间,当地市民日常生活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厚街工商联(商会)会结对帮扶的大迳、新围两个社区低保户受到的影响尤为突出。

去年3月4日,厚街工商联(商会)在李慧芬委员的带领下,分别对两个社区39个低保户进行慰问,给困难家庭送去口罩、消毒洗手液、米、油等慰问品,并与之亲切交谈,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健康,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用实际行动把关怀及时送到最需要关爱的困难群众手中,营造良好的帮扶助困社会氛围。

在复工复产阶段,筹集防护物资解决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已成为各商协会面临的重大难题,而市面上销售的口罩鱼目混珠、价格混乱、质量参差,此时,厚街工商联(商会)主动请缨,充分利用畅通的防护物资采购渠道,仅用5天时间,帮助各商协会解决13万个医用口罩,为其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马不停蹄生产

“东莞制造”支持一线抗疫

“我们急需智能装备企业立即设计生产线,生产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物资的生产线急需动起来了……”疫情发生后,东莞市委市政府、厚街镇委镇政府召集数十家智能装备企业,让生产线动起来。

在厚街,率先动起来的是南兴股份。去年2月9日,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兴股份”)与东莞市汇通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汇通自动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形成战略合作,南兴股份为汇通自动化贴牌生产口罩设备。

“口罩生产设备和公司家具专用机械设备的生产流程具有较高的共通性”。南兴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兴股份利用在自动化设备的技术研发能力、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装配能力及管理的优势,结合汇通自动化在口罩生产设备制造的技术优势,迅速开展口罩机的批量生产。

南兴股份率先设计kn95口罩生产线,交付给汇通自动化。在交付后,南兴股份又利用自我研发的生产线夜以继日生产kn95口罩,捐赠给抗疫一线。

陈炳坤说:“当时南兴股份的动作非常迅速,它们所生产的口罩很大一部分捐赠给一线,如果商会有需求,也会无偿地捐赠给商会。”

东莞制造的全力支援抗疫一线在疫情期间每天都在发生。

当知道抗疫一线缺乏护目镜后,叶景坤把自己公司——东莞市盛和伟业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即将出口的护目镜拦截下来,无偿捐赠给抗疫一线。“疫情当前,国家需要这批物资,我们的生意可以先放一放,跟海外的客户协商,先支援抗疫一线。”叶景坤说。

随后,叶景坤马不停蹄改造生产线,将体育用的生产线改造成医用型护目镜生产线,全力支援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慕思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湖北共抗疫情,并持续密切关注疫情,为多地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物资帮助,共同抗疫、共克时艰。

疫情初期,慕思立刻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出善款300万元人民币。随后,慕思公司举办抗疫特惠全国直播活动,以客户名义从每笔订单中捐出100元作为抗疫善款,结果慕思公司收获了103348单订单,向湖北省慈善总会追加捐款1033.48万元人民币,共计捐款1333.48万元人民币驰援湖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参与到各类捐赠和其他公益慈善活动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随着救灾物资的快速到位,物资的紧缺局面有望得到极大缓解。

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厚街工商联(商会)虽不是一线的逆行者,但在一线的后方,日夜兼程采购、生产物资设备,保障了这场抗疫之战的“粮草”。

【记者】叶永茵

【实习生】熊晓桐

【作者】 叶永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