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邵阳县黄亭市镇:正月里 春耕忙

图片
铁牛忙翻耕。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陈平常 刘啸 谢芳霞)春节刚过,气候变暖,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人们迎来了节后第一个小阳春。2月22日,记者来到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永塘村去亲身感受这里浓浓的春耕气息。在该村水稻种植基地,铁牛们正“吐吐”地唱着欢歌在田野里来回穿梭,一片片农田被翻耕得整整齐齐。
图片
已备耕好的稻田。
种植大户杨爱军介绍道:“今年我承包了600亩农田,其中有50余亩是抛荒地,我便请人把它们统统修整出来,计划今年全部种上双季稻。”近些年,杨爱军在外承包工程搞创业,手头积累了一定资金。他去年春节回家,看到家乡有大片的闲散田地可以耕种,于是产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但苦于没有创业门路。在村书记杨文国的指点和鼓励下,他决定走优质稻种植之路。“现在政府非常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不少的奖励政策,加之稻米市场行情很好,前景十分乐观,我有信心走好种粮这条路!”杨爱军说,“目前我还没有足够的种植经验,打算逐步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在近两年内将村里的闲置田地都承包过来。”
在黄亭市镇,像杨爱军这样的种粮大户几乎村村都有。据随同记者一起来的镇政府驻村干部介绍,近年来,该镇采取“种植大户+农户”“合作社+农户”“ 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500余亩,打造双季稻种植基地3个,成立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3个,新增双季稻种植面积1200多亩,全镇耕地抛荒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黄亭市镇党委政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春节刚过,该镇便组建由驻村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26个春耕生产指导小分队,分赴各村和种粮基地指导春耕备耕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已全面做好早稻优质稻种子和有机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工作,翻耕农田面积35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