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沃野平畴织锦绣

本刊讯2021年2月22日,步入2018年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六塘等村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境内,推土机轰鸣、运土车在进行坑塘回填、挖掘机在进行沟渠开挖、打桩机打下一根又一根深桩、……处处都是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施工期间,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专人加强现场指导,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田间清障等难题。这只是射阳县加强土地整治工程建设的一个剪影。
为了顺应民意,在项目前期申报阶段,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广泛征求了当地干群意愿,充分保证当地群众选择权和话语权,在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方案编制过程中,根据当地经济情况和主要农业特色,因地制宜尽量选择一些整治潜力大、相对集中成片且田底基础较好的田块。四明镇六塘等村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涉及四明镇六塘、塘东、通洋港3个行政村(居)。项目建设规模为699.1531公顷,总投资3746万元,新增耕地面积10.6572公顷。种植水稻、小麦等,年新增粮食产量185.45吨,受益人达3000余人,项目区农民人均新增年均纯收入达120元。
图片
2018年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六塘等村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经过指挥部的周密部署,村组干部的密切配合,施工队的紧张施工,项目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已全部按时间节点完工。为达到最佳预期效果,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进行编制土地整治项目方案调研时,充分地进行实地调研,发挥专家在各领域的专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再充分征求当地村民意见,真正使项目闸、涵、路、桥等工程布局合理,切实让农民增加收益。明细土地权利,切实维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引导群众全程参与,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农民群众讨论、确定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大的环节和方案,按照“建设前顺民意、建设中合民愿、建设后得民心”的原则,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让群众的愿望体现在土地整治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工作中。
图片
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推动在建省以上投资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全县目前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在建6个项目中,已实施完成5个,其中海通镇中尖等村省投项目、千秋镇运粮等村省投项目已报省待验;特庸镇全港村省投项目、兴桥镇红星等村省投项目正在省级审计;四明镇六塘等村省投项目已开始竣工测绘,黄沙港洋河等村省投项目准备开工建设。
说起土地整理建设四明镇农业农村局书记夏文成赞不绝口“土地整治顺应民意!集中连片,有利于射阳联耕联种模式的推进,有利于射阳特色农业的推进,其中六塘村约2200亩土地被射阳国投集团以1080元/亩价格整体承包。另3000亩承包给种田大户搞规模种植,每逢九月,千里稻香,万里流金。”(唐素芹 朱莉/文 吉东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