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东北网2月23日讯多年来,我区在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注重培养本地企业发展壮大,齐山种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殊荣。

在齐山种业的种子培育化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忙着进行种子的各项抗性指标实验检测。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已成功培育出具有高产稳定、抗逆性强、适应性广、活秆成熟等优化性状玉米品种9个,有两个品系获得两项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证书,正在进行的玉米新品种科研创新培育项目就有12项。

齐山种业业务经理李桂涛对记者说,为了培育出更多更优质的玉米新品种,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达到150余万元,占公司利润的50%以上;聘请具有研究员资格的农业专家两人,做育种顾问;从高校引进先进科技型人才10人,现有8人已具备农艺师资格。每年新增的科研设备也达到了10余台套,现公司科研设备总计已经达到了40余台套,完全可以满足科研育种的需要。在科研模式上,也有所突破,从过去单一的传统育种发展到现在的传统育种与现代生物分子育种相结合的模式。

为加快研发速度与进程,该公司实行南北贯通式实验育种,在本地设立300亩试验田,在海南设立了100亩的“海南科研繁育基地”,进行二代杂交繁育、玉米自交系的选育。目前9个玉米新品种通过黑龙江省审定,一个玉米育种通过国家审定。

由于新品种的抗性强、活秆成熟、高产稳产等优良表现,种子产品投放市场之后,深得广大农户的认可。

龙江县鲁河乡农民李召军对记者说,多年来,他家一直都用齐山种业的种子,产量相当不错,一亩地都1000斤往上。前几天种子已经选购完了,这次过来再看看化肥。

近年来,齐山种业持续进行高新技术研发,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先后获得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中国种子信用评价AA级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黑龙江省种业十强企业等殊荣。“齐山牌”也成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

农业农村局董艳璐对记者说,区农业农村局将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利好政策,抢抓机遇,创新思路,确保政策扶持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在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企业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为全区农户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各类服务,发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