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梅山水口村:春节期间不宴请 村民捐钱捐地拓宽村道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旧水泥路只能容一辆轿车通过,通过加高拓宽,将更加宽阔通畅。
台海网2月23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春节长假刚过,元宵佳节临近,年味依然浓厚,泉州市各地已一片忙碌。在南安梅山镇水口村,一条由热心村民自发捐资拓宽加固的村道也在紧张施工中。
据悉,春节期间,水口村村民响应移风易俗倡议,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宴请亲朋好友,而是捐资、捐地、捐石头修建村道。目前,该村道已经完成路坯建设,正在进行硬化工程。
昨日,记者来到水口村看到,旧水泥路只能容纳一辆轿车通过,表面已出现小的坑洼。路旁,新拓宽的部分有的由石条垫高与旧路齐平,有的本是荒地已平整完毕。
“旧的水泥路弯弯曲曲,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路面已有破损。”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林东亮告诉记者,如今道路已满足不了村里的通行需求,尤其是节假日更堵得水泄不通。为了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去年10月,村党支部、村委会发起修路倡议,计划把旧路拓宽到约6米。
修路倡议得到乡贤和村民的积极响应,华侨谢建国率先捐出3万元,党员村民谢志贤不仅捐出5000元,还负责道路施工的统筹协调工作。截至今年2月20日,共募集到17万元,其中有6万元是春节期间村民践行移风易俗捐出的。除了捐资,在村两委的发动下,还有不少村民捐石头、捐地。新联顺企业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石头用于基建;村民陈大福捐出了自家100多平方米庭院,还自费8000元购买石头修路;村民谢良森捐出自家300多平方米的果林地……
为了今年春节期间不再堵车,2月3日,修路工程开工,先进行垫高、平整等路坯建设。2月18日,路面开始进行硬化工程,预计今年年中完工。“等路完全修好,车辆进进出出就更通畅了。”林东亮说。
据悉,近年来,我市各地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引导爱心人士支持家乡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梅山镇也是其中之一。该镇水口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村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一些民营企业家致富后不忘回报家乡,不摆阔不攀比,而是争着比献爱心。如一批热心乡贤于去年元旦捐出4.1万元,由老年人协会向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米粉。去年六一儿童节,陈台坚、陈小彬父子不办老人家的生日宴,捐资购买了书包、奖品等,为水口小学的学弟学妹送去节日礼物…… (记者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陈嘉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