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迎春抓就业 精细服务暖人心

为有效做好春节后返岗就业服务,紫云自治县利用“三抓三重”切实满足广大群众求职就业需求,做好节后返岗就业工作。

抓调度重走访。为全面摸排掌握劳动力返乡情况,做好春节后就业服务工作,印发了《紫云自治县“入户慰问暖人心,就业服务送上门”活动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以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户等重点人群为走访重点目标,开展返乡劳动力走访调查工作,目前13个乡镇(街道)共走访270余户。印发《紫云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两节”期间返乡劳动力排查工作的通知》,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发挥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等人员力量,对返乡劳动力家庭全面摸排和登记,全面准确掌握劳动力返乡情况和节后就业意向,实行每周一督查、每周一调度。

抓动态重咨询。紫云县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在劳务输入地过节,以现有就业台账为基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电话回访在外务工人员节前是否返乡、节后是否需要推荐岗位等情况,截止目前,已电话回访在外务工人员1.4万余人。通过上门推介、短信推荐、微信、QQ等方式将收集的岗位信息进行推荐,确保实现岗位推荐全覆盖,截至目前推荐岗位信息1.2万个。为更好地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推荐、困难人员临时帮扶等服务,在紫云汽车站设立返乡人员亲情接待服务点,及时为返乡人员提供咨询,掌握就业动态,截止目前共服务返乡人员6000余人次。

抓服务重培训。“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一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云岭街道易地扶贫搬迁户韦国祥拿着奖励金激动地说道。为鼓励搬迁群众支持和配合工作,县人社局针对平时对政策熟悉、配合社区宣传工作、勤劳积极的家庭给予部分资金奖励。鼓励易地扶贫搬迁户参与宣传返乡就业创业、相关扶贫政策的宣传,并由社区网格负责人通过微信等平台实时发布就业信息和掌握动态去向,讲解扶持政策等,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做好节后就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惠及广大群众,确保政策红利落地。针对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开展短平快农业种植养殖培训,让职业培训带动就业繁荣,目前已培训641人。(林青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