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缠烂打到让人害怕不是真爱,是控制、占有欲

(小尘4x/图)

春节时分,本该是人们享受快乐与团圆的节日。然而,一场凶杀案,却让一个江南小城的家庭陷入悲痛之中。

2021年2月16日和2月17日,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公安局两次发布悬赏通告,2月15日晚当地昌桥乡新陇村中塘组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经侦查,新陇村居民江帆有重大作案嫌疑。据楚天都市报、新安晚报等数家媒体报道,被害者为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嫌疑人江帆一直在追求被害人,但被害人并不想和江帆交往,“多次明确拒绝江帆的追求”。本案折射出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警醒。

既然得不到,那就毁灭掉。这种人们通常在影视作品或小说中常见的情节,在现实中,其实也并不罕见。而且这样偏激的想法和行为,在现实中往往发生在一些自控力、心理承受力都较差且控制欲很强的男性身上。

从经验上来看,男性的素质纵然整体上与女性相当,但标准差要比女性大很多,也就是说,正态分布曲线两端要肥厚得多。所以,在类似案件中,品行恶劣犯下恶行的,往往是男性。即便抛开部分媒体报道的恶性案件,在生活中,酗酒、赌博、吸毒、家暴、在家中好吃懒做的也往往都是男性多于女性。

因此,除了在身高、长相等影响下一代基因的外在条件,以及学历、收入等支撑家庭经济发展的潜力因素,女性在择偶时对男性的性格、品性要投入更多的权重。对于性格、品性有严重问题的男性,如控制欲特强、脾气过于火爆、情绪不稳定等,女性有必要特别注意。在日常生活与恋爱择偶中,要尽量远离这样的男性。如果面对这样男性的追求,应该态度明确地予以拒绝。

上述案子中,江帆在女方多次明确拒绝后仍纠缠不清、死缠烂打,最后走上了自毁毁人的不归路,遇到这样的人怎么办?

遇到自己不愿意交往的男性死缠烂打时,女性应动员家人、好友与自己站在同一阵线,明确表示对该男子的拒绝,如果有男友应明示对方自己已有男友。切勿给对方“万事俱备,只差女孩点头”的错误暗示。

虽然目前难以获悉案件全貌,但新安晚报采访内容所示,两家人早就认识。江帆母亲希望江帆能和被害人在一起,被害人家人也并不反对。此外,据报道所述,今年正月初二和情人节那天,江帆都曾到被害人家,并带了礼品和花。被害人家人将江帆带来的东西添一点送回到他家。这或许会被性格本就偏激的追求者错看成是一种客套或礼尚往来。在这种时候,表示拒绝接受任何礼物,不失为一种妥当的选择,以避免给对方任何会错意的可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切不可跟这种性格有问题的男子单独外出,至少应该约朋友最好是体格健壮的可靠异性一起与其见面。如果在明确拒绝后对方老是纠缠不休,该警告就警告,该报警就报警,不可显得软弱与容易欺凌。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了保护自己,当然要远离各种风险。选择跟什么样的男人共度一生,不仅仅事关自己的幸福,在某些时候也事关自己的生命安全。女性也不宜把对方的死缠烂打视为真爱,这其实是控制欲、占有欲的大爆发。匹配的爱情与婚姻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顶多需要一点点的使力,如果对方拼尽全力各种死缠烂打已经到了让你厌恶甚至害怕的地步,请不要说服自己这是真爱,也请不要随随便便感动自己。远离危险,管控风险,才能行稳致远。

(本文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