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庆阳"步伐加快"福气"惠及老区人民

庆阳气田工作人员雪中开井。(范思含摄)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消息,近年来,长庆油田不断加快庆阳地区天然气开发与输气管网建设,特别是随着北起庆阳气田庆1集气站、南至庆阳市西峰区南佐门站的“庆西管道”于2020年初建成投运,庆阳气田年输气能力跃升至8亿立方米,进一步促进了天然气资源的就地转化。

庆阳气田工作人员在站内巡检。(范思含摄)

“随着庆阳气田天然气外输能力逐年提高,庆阳市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百姓以天然气代替液化气,使得气田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气化庆阳’步伐不断加快。”长庆油田陇东天然气项目部生产计划岗管理人员马国良说。

截至目前,长庆庆阳气田已建成集输管线279.4公里,生产的4.4亿立方米天然气经管线,直达庆阳市及周边地区12000多户居民家中,保障了10多家大型企业足额用气。

庆阳气田工作人员雪中巡井。(范思含摄)

“庆阳气田的天然气能直接输到西峰区,有效解决了我们公司的用气问题。”庆阳金桥工贸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伟说起“庆西管道”带来的便利很高兴。

2020年冬季,长庆庆阳气田日产气量保持在100万立方米以上运行,同比增长65%以上。在春节用气高峰时期,该气田提前做好准备,确保节日期间做到“福气十足、万家温暖”。

“这个春节,我们持续加强气井生产、集输动态跟踪分析,保证气源充足,并与上、下游沟通协调,优先保障供暖用气和居民用气。”长庆油田陇东天然气项目部试采作业区经理卢坤说。(安祥燕、田超、刘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