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安仁县源田村:村规民约“积分制” 改出乡村好风气

近日,湖南省委改革办正式对外公布“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入选案例名单。其中,郴州市安仁县《以积分制兑现“村规民约”——安仁县源田村积极探索驾照式积分制管理模式》案例入选。源田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创新实行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用“村民的话管好村民的事”,让乡风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2020年1月,源田村村民段辉凤为村里面的发展建言献策,获得了源田村“参谋之星”荣誉,得三分积分。去年高考,村民段军平的儿子考取湖南中医药大学,村民段贱珠的孙女考取湘潭大学,分别加了3分积分。年底了,原村支书段华正在为村里面这些获得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的示范户进行表彰。

源田村村民段辉凤说:“得到这份奖励很荣幸,村里面对村民的关心,驾照式村规民约对今后村里面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去年,源田村参照驾照积分管理模式,每个村民每年设定12积分,将村规民约划分为思想政治建设、遵纪守法、公益事业、邻里关系、移风易俗、化解矛盾、依规建房、森林防火、尊师重教、拥军优属、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财产等14类32项,明确处罚1分、2分、3分、6分、12分标准和范围,定期评出“村规民约”积分管理遵规守约示范户并予以表彰。村民段小红以前在村里懒散、不求上进,自从村里实施驾照式积分制后,他主动承包了村里的所有卫生,就为了在积分手册上多加一分。

同时,村里组建一个积分管理考评小组,从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理事会成员中选出5位原则性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组成。对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随时随地进行检查考评,发现有违背相关情形的,对照管理规定的相应条款即时扣分并公示。对积分期内有奖励加分情形的,经考评小组核实后按规定予以加分。对村民违背村规民约的扣分情况,积分管理考评小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扣分事项、分值、时间发送给被扣分人,每月还将扣、加分情况全部张榜公示,年终还将总评情况进行公示。

金紫仙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段华介绍说:“现在我们风气好多了,特别是处罚分这一块,我们以前每年吵架的,要求我们去处理的都很多,去年一年我们就好多了”。

据了解,自从源田村实行“村规民约驾照式积分制”创新治理方式以来,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生活质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规民约”不仅约束了村民“规矩”,让村民获得了幸福感,营造了村民们自觉维护讲道德、守纪律、崇廉洁的良好社会氛围。(龙伶俐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