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缅怀杨靖宇将军

关注《国家记忆》,一起涨知识!
81年前的今天,
抗日英雄杨靖宇殉国
他是东北抗联的主要创建者
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间
他英勇顽强
是连敌军都敬佩的抗日英雄
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
他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
靠吃草根树皮和棉絮
战斗至最后一息
今天,《国家记忆》带您回顾杨靖宇的传奇经历
大振士气,建立威信
1931年11月
东北天寒地冻
此时一个身影
急匆匆前往中共满洲省委
有一个重要的任务
正等着他去完成……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日伪当道。为反抗侵略,东北大地涌现出许多抗日武装,1932年11月,中共满洲省委派杨靖宇去吉林省磐石县寻找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磐石游击队。
图片
当杨靖宇以中共满洲省委特派员的身份来到磐石的时候,磐石游击队刚刚遭受到了一次重创,为了让游击队员重拾信心,急需打一场漂亮仗。于是,杨靖宇就率部队进攻最早袭击磐石游击队的郭家店地主武装。
这次突袭,活捉30多人,缴获长短枪 20 余支,并将欺压百姓的反动地主武装头子公开处决, 缴获的粮食分给当地农民。经此一役,部队士气大振。
杨靖宇乘势而为,带领部队接连打了几次漂亮的胜仗。凭借敏锐果敢的战斗作风,杨靖宇赢得了游击队战士们的信任,威信逐渐树立起来。以他为首的中共抗日武装威名远播,分散各处的抗日武装纷纷前来投靠。
此时日伪当局感受到这支红军队伍和其他反日部队的存在,对其在南满的统治,是一个心腹大患。一场大规模的“围剿”,拉开了序幕。
战术灵活,粉碎日军讨伐
就在日军认为
全歼抗联部队的大好机会到来之时
杨靖宇和他的部队
竟在日军的视线里突然消失
神秘失踪两个月后
杨靖宇又神奇出现在日军后方
直逼日伪心脏城市
关东军回撤之时
杨靖宇又出其不意
向另一个兵力虚弱的据点
发起进攻!
杨靖宇领导南满游击队以机动灵活的战术,率领一千人的部队在四个月时间里转战两千里,与日伪军作战60余次,多次在敌人兵力空虚的后方造成以多打少的局面。战斗中,日军中尉守备队长被击毙,铁甲列车被击毁,日伪的四次进攻都宣告失败。
图片
成为“伪‘满洲国’第一心腹大患”
几次发起“大讨伐”
都没能成功消灭杨靖宇和东北抗联
恼羞成怒的日伪当局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
很快
一个更加毒辣的计划开始实施了
1938年冬,日伪当局将散居乡间的民众集中到大屯区居住。严密控制老百姓的出入,严格实行保甲连坐制。另外,为防止老百姓给抗联部队送粮,外出不准带食粮,这样一来,就彻底切断了东北抗联与老百姓的联系。此后日军又增加关东军兵力,加强了对南满的“大讨伐”。
随着东北的天气渐渐转凉,部队面临的各种困难逐渐增多,一些信仰不坚定的民间山林反日武装纷纷瓦解、叛变,抗日联军的处境更加艰难。
1939年夏,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到任后,把杨靖宇列为伪“满洲国”第一心腹大患,悬赏两万元收买他的人头。梅津美治郎又调动伪“满洲国”所有能调用的机械化部队,对杨靖宇和抗联第一路军展开新一轮的“大讨伐”。
艰难转移,又遇意外
在生死攸关的紧要时刻
由于叛徒背叛
抗联第一路军在敌人面前无密可保
密营被日本关东军一一起获
所有补给一扫而空
杨靖宇和他的部队
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
叛徒程斌暴露了杨靖宇的行踪,一天夜里,周边好几百里地都被日军围得水泄不通。经过一场激战,杨靖宇和警卫旅被困在吉林省濛江县境内的山林里。
由于日寇的严密封锁,杨靖宇和战士们已经是断粮多日,渴了,就抓一把雪吃,饿了,就吞一口树皮或者是棉絮。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着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
2月18日,和大部队打散的杨靖宇让两名警卫员去山下找些吃的。下山后,他们俩与日伪军“特搜班”遭遇,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特搜班”从警卫员身上搜出杨靖宇的印鉴,判定杨靖宇就在附近,于是调集重兵封锁濛江县所有的交通要道。此时,杨靖宇只剩下孤身一人,跟敌人在林海雪原中周旋。
壮士气概,震惊侵略者
1940年2月22日
农历正月十五
元宵节
已经五天没有进食的杨靖宇
即使冻得浑身发抖
却依然做着战斗准备
藏身处暴露
他仍视死如归
沉着应战至最后一息……
23日上午,杨靖宇叫住几位上山打柴的村民,拿出些钱,让他们帮忙买些食物和棉鞋。没想到,其中一个村民竟然劝他投降。
这位老乡说:
“我看还是投降吧,
如今他们不杀投降的人。”
杨靖宇沉默了一会儿
在最黑暗、最困难的时候
发出了充满灵魂和血性的呐喊:
“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谁料想,打柴的村民在回村途中遇到日本特务,将遇到杨靖宇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认定此人就是杨靖宇后,日伪军立即派人分五批向着杨靖宇的藏身之地急进,分成两队搜索包抄。
随着讨伐队指挥官的一声令下,一时间,所有的轻重武器一齐射向杨靖宇隐身处。杨靖宇视死如归,沉着应战,两支手枪不停地射向敌群。最终,杨靖宇弹尽粮绝,高大、魁梧的身躯倒在了冰冷的濛江大地上,年仅35岁。
曾经参与围捕的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隆一郎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让杨靖宇坚持了这么久,于是,命人解剖了杨靖宇遗体,他们惊奇地发现,杨靖宇的胃里竟然没有一粒粮食,只有还尚未消化掉的草根、树皮和棉絮。
图片
壮士喋血
气概感天动地
连残暴的侵略者也被震惊
岸谷隆一郎为杨靖宇
举行了“慰灵祭”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
岸谷隆一郎剖腹自杀
在遗嘱中
他留下了这样的文字
“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
或许是不合适的。
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
一定不会亡。”
杨靖宇牺牲之后
为纪念这位骁勇善战的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
1946年2月14日
濛江县正式更名靖宇县
图片
杨靖宇曾率领的部队在抗战后期散而复聚
后来与一支挺进东北的八路军部队合编
成立了“杨靖宇支队”
经过无数次战火的洗礼
“杨靖宇支队”
如今已经成长为人民解放军某装甲旅
“靖宇精神”仍在人民军队中传承不息
下载央视频APP
关注“国家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