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可能出现哪些反应?要注意些什么?专家说法来了!

近期,国内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宣布附条件上市,疫苗的到来让全国人民有了“安全感”,但也让很多人留下了疑问。一年时间就完成研发的疫苗靠谱吗?会有副作用吗?接种后会有安全风险吗?

2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疾控中心获悉,新冠疫苗和我国其它灭活疫苗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主要表现为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

传染病一直是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天花、脊髓灰质炎、麻疹、风疹曾给人类造成了极大伤亡,随着疫苗的发明,伤亡被大大减少甚至基本消灭,事实证明,疫苗是控制疫情最好的办法。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为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给更多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当务之急。只有当大多数人接种了疫苗后,才能形成牢固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新冠疫情的传播。

疫苗是一种特殊的预防控制疾病的生物制剂,疫苗对于人体毕竟是异物,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通常都是比较轻微的,出现严重异常反应的情况极为罕见。

根据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新冠疫苗和我国其它灭活疫苗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异,主要表现为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例如,局部反应:注射部位轻微的红晕、肿胀、疼痛;全身反应:发热、乏力、头痛、肌肉痛、腹泻、恶心、咳嗽等,一般反应较轻微,不需要特殊的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请及时就医。

由于个体差异,极少人可能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遇心慌胸闷、气促气喘、头疼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并到医院就诊。

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呢?专家介绍,由于80%-90%的急性过敏反应在30分钟内发生,要求受种者每次接种后,须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按压棉签上可能沾着疫苗的成分,虽不具传染性,但可能会造成污染问题。所以,棉签不能随意丢弃或带离接种现场,应按接种单位要求废弃在指定的医疗废物回收容器内。

接种当天不洗澡,避免伤口感染;多喝温开水,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作息规律,饮食清淡,避免吃鱼、虾等容易过敏的食物等。因疫苗特性或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接种后,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戴口罩等。

专家表示,全球范围内各类新冠疫苗接种如火如荼,都期望通过疫苗接种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早日摘下口罩,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千万剂次,未发现罕见严重不良反应,同时,我们的疫苗也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可。研究发现,接种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