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封“五星级”!资中这个加油站误导消费者遭起——

2月23日,记者从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工作时,该局发现城郊一加油站户外大型灯牌及广告展示牌上标示了五颗黄色五角星进行“五星级”宣传。

五星标示容易误导消费者

经调查,该加油站靠近公路边的大型户外灯牌上,从上往下数第三排标示了五颗黄色五角星,大型户外灯牌下进站口左侧的广告展示牌上“本站加油▪免费洗车”前后各标示了五颗黄色五角星,加油站进站口右侧户外广告牌上的户外灯牌上也标示了五颗黄色五角星进行宣传展示,易误导消费者认为该加油站为“五星级加油站”。

同时,调查组还发现加油站便利店内展示了一块标示“中国商家联合会企业诚信AAAAA等级2020年度四川‘服务标杆加油站’人气评选大赛中国国际能源南部加油站铜奖”的奖牌,该加油站无法出示“五星级”及“企业诚信AAAAA等级”相关证明材料。

加油站便利店内展示的奖牌

据了解,该加油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为了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立案调查,要求其终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对当事人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图文:周瑶慧

编辑:林婷静、钱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