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兴安扎赉特旗供电公司:妈妈的饺子

2月11日19点30分,蒙东兴安扎赉特旗供电公司谢雨彤透过窗户向北眺望,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看着远方发呆了,“今年是吃不上妈妈包的酸菜馅儿饺子了。”谢雨彤心里念叨着。

今年1月初,中国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在此背景下,各地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国网兴安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员工就地过年。谢雨彤早在2月8日,就毫不犹豫地申请了把这个春节留在单位。

“马书记,春节期间我想申请去努文木仁变电站值班。”再三考虑后,谢雨彤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马云松提出了申请,“今年不回家了,但我想离家近一点。”

“啊!对!你家就是齐齐哈尔的!离努文木仁变电站只有几公里。”马书记拍了下脑袋,“你都三年春节没回家过年了,今年考虑疫情,又想留下值班?”

“我家近,平时也能回,这次刚好到基层学习学习。”

就这样,谢雨彤来到了努文木仁变电站值班。

变电站值守的工作主要是监测电脑屏上的电网数据,并每小时进行记录。其余的空闲时间,谢雨彤无数次的看向家的方向。其实最近工作忙起来,他也大半年没回过家了,虽然家比很多外地的小伙伴们更近,但在思乡的情绪上和他们是没有区别的。

大年三十,8点05分,春节联欢晚会开播,谢雨彤巡视完设备后坐在电视机前发呆,“他们该吃饺子了吧?我不在家还会包酸菜馅儿的吗?”他思绪早飘回了几公里外的家中。

正这么想象着,变电主值吕爱民师傅突然送来个餐盒,谢雨彤一眼就认出那是家里的餐具。

“你妈求人家防疫站点的工作人员送来的,她说你就爱吃这一口酸菜馅的饺子,还说……”

谢雨彤没再听进去吕师傅讲的前因后果。咬一口热气腾腾的饺子,家的味道透过味蕾直穿心脾,小谢眼前有些模糊,迅速擦了擦眼睛,调整了下呼吸,掏出手机拨通了和妈妈的视频。

“妈,回去慢点,让我爸小心开车。”

“妈,我现在这个变电站关系到3100多户人家的用电,特别重要。”

“妈,和我爸保重身体,我争取尽快回家看你们。”

……

春节期间,国网兴安供电公司341名外地员工选择就地过年,除夕当天共有634名员工像往年春节一样,坚守在重要保电岗位上。

作者:王健 于小飞

编辑:王安琪

校对: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