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桃花江镇:打造“一专多能”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图片
救援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2月23日讯(通讯员 高超)“前方发现明火,迅速组织扑救!”2月23日,桃江县桃花江镇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与自然灾害防治专题培训,并模拟火灾现场,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扑救。
培训过程中,演练负责人讲解了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消防水枪的使用原理及相关注意事项,参训队员逐一进行实际操作和演练,有效掌握现场处置和应对火灾事故的措施。
“平时多演练,多操作,遇到突发事件心里才能有数。”桃花江镇副镇长龚用之说,应急体制改革后,桃花江镇组建了“应急救援大队”,统一协调“蓝天义工救援队、工程机械救援队等多种应急力量,引入无人机、搜救艇等装备,致力打造成 “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将各村、社区应急救援纳入网格化管理,设立兼职安全员和应急救援分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打通了基层应急救援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