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浪拔湖镇:“稻稻菜”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蔬菜地里村民们忙着热火朝天。

红网时刻益阳2月23日讯(通讯员 刘青)“今年的菜苔长势喜人,订单早已排满,大家都在抓紧采摘。”南县浪拔湖镇朝晖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张文革高兴地说,这就是2021年的新年“大礼包”。2月23日,在南县浪拔湖镇红星村,本该处于冬闲状态的农田一片生机。张文革带领着20余名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菜苔、装框,忙得不亦乐乎。

“这片田是流转到合作社的,种完早稻、晚稻还有几个月是空置的,于是种上了菜苔,这既能把土地有效循环搞起来还能让冬闲的村民忙起来,这便是我们村推崇的‘稻稻菜’种植模式。”据该村党总支书记朱艳平介绍,近年来,浪拔湖镇红星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利用得天独厚的温润气候和良好的土壤环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探索出“稻稻菜”种植模式,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不断助力该村村民增产增收。

“我家6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了,一年有4000多的收入,自己也在合作社上班,每天收入130元,这多亏了村委会的帮忙!”正在地里采摘菜苔的易素梅是红星村已脱贫摘帽的贫困户,她一边采摘一边兴致勃勃的算起了一笔账,她告知笔者,前几年夫妻俩在外打工的收入都比不上现在的收入。

红星村共种植菜苔2350亩,菜苔产业覆盖全村8个组,促进本村230名群众本地就业增收。红星村还积极赴长沙、广州等地主动对接市场,大胆探索订单农业,在合作社和市场之间搭建起产销通道,让“稻稻菜”成为带动该村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