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茶园全面开采,今年的第一口鲜你想尝尝吗?

春回大地,茶香满园,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思南县14.97万亩投产茶园陆续吐露新芽,春芽作为名优茶加工的优质原料,各茶叶加工生产企业陆续开园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广阔的名优茶市场前景催生了各茶园的采茶景象。
图片
满眼翠绿的茶叶公园。
2月21日,笔者走进思南县鹦鹉溪镇大水溪村思南云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00亩生态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生机傲然,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茶香,郁郁葱葱的茶园里,茶农们采茶的身影穿梭其间,公司负责人正在对今年新来的采茶工人进行采摘技术要领培训。
图片
现场集体教学采茶技术。
“大家新年好,经过三年的辛苦努力,今天我们这茶园终于可以采茶了。我们今天采茶的品种叫中茶108,我们采摘的标准是绿芽,你们就像这样采。”全国劳模思南云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军表示。
图片
采好的茶青。
在采茶现场,50多名采茶能手正在忙着采摘嫩嫩的春芽,茶农们手托茶盘、或腰挎茶篓,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熟练地采摘茶青,茶园里呈现一派早春采茶忙的景象。
图片
茶农采茶。
思南云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从事茶叶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目前,该公司300余亩茶园中已进入初采期,按照每亩产茶青30斤,预计春茶能采收1万斤,能加工成品茶2000斤,产值可达45万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气温较往年偏高,茶园长势好,发芽多,为了保障茶农的和采茶工的利益,基地茶青按照40元每斤进行收购。目前,公司已陆续接到来自北京、广东、上海等地的春茶订单。
图片
新长出来的茶叶。
近年来,思南县以现代农业为引领,按照集聚资源、合理布局、规模发展、板块打造、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通过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茶产业发展。据统计,思南县共建设标准化无性系生态茶园面积18.89万亩,投产茶园14.97万亩,茶叶专业村23个。全县已有茶叶企业、合作社、加工企业183家,企业自有注册商标16个。辐射带动许家坝、合朋溪、鹦鹉溪等20个乡镇,157个村,初步形成了以思南经开区为大宗茶加工中心,以“张家寨、香坝、大坝场、鹦鹉溪、孙家坝、瓮溪”六大片区为生态茶产业集群,成功注册“思南晏茶”地理证明商标。目前,思南县生态茶产业呈现出“机制活、模式新、效益好”的良好发展态势,生态茶产业已渐渐成为思南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春茶全面开采,预计春茶产量可达6000吨,产值9亿元。(刘汉滨 周君娅)
来源:思南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