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这地发布通知!不听劝阻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紧急预警

仙游发布最新通知

仙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的通知

仙森防指〔2021〕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鲤城街道办事处,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近期,我县持续以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无有效降雨,森林火险等级维持在较高级别(基本保持在4-5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我县个别乡镇已有发生森林火灾。根据《莆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的通知》(莆森防指〔2021〕4号)精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2021年2月22日—2月28日)。

请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各单位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按照橙色预警响应规定,全力抓好森林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加强元宵期间,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的管理继续执行县政府第56号禁火令,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护林员、联防队员每日开展森林防灭火巡查,一旦发现野外违章用火行为立即制止,对不听劝阻、执意妄为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坚决扭转随意用火无代价的被动态势。发挥村两委和一线护林员作用,把责任压实到乡村、以及山头地块,明确分片包干责任区和护林员管护责任区,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各乡镇(街道办)森林火灾5人应急处置小组继续待命,确保能够快速高效处置火情。

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期间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 办)应于每日16时前向县森防办报告当日火情。县森防办值班电话:0594-8285055,传真:0594-8275291。

仙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1年2月22日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违反相关防火规定,

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森林防火

你必须知道的法律责任

No.1

《森林防火条例》

第四十八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或者个人未履行森林防火责任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九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森林防火区内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第五十二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一)森林防火期内,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未设置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标志的

(二)森林防火期内,进入森林防火区的机动车辆未安装森林防火装置的

(三)森林高火险期内,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森林高火险区活动的

第五十三条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本条例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可以责令责任人补种树木。

No.2

失火罪相关法条

No.3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森林火情多发期

我们倡议——

1

不带火种进山

携带火种森林,稍加不慎,就会引发森林大火,切记呦!

2

不在林区吸烟

一个未熄灭的烟头,足够点燃整片森林了,可不要小瞧了随手乱扔的一个烟头,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3

不在山上野炊

烤制的食物的确香喷喷,但也能让森林变得黑漆漆,一旦处理不当,我们的生态环境便要遭殃!

4

不在林区内上香、烧纸

烧纸上香虽然寄托了你对逝去的人的思念和想念,但会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也许不经意间,就是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

5

不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虽然绚丽,但森林绝对不是一个燃放烟花好地方,烟花燃放的火星会点燃森林,酿成大祸。

6

不在林内放火驱赶动物

野生动物怕火,但我们的森林更加怕火,小心在驱赶野生动物的同时,引燃森林火灾,同样把自己带入危险的境地。

7

不炼山、烧荒

烧荒等获得草木灰是一种肥料,但同样也是一种危险,稍有不慎,跑了火,后果是不可估量的。

8

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不玩火

玩火可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特殊人群和未成年儿童因自身原因,更容易置身于火海之中,一定要小心哦!

9

不在林区打火把照明

不准在林内用火照明,一只电筒要比一支火把更能派得上用场,同时也不会导致森林大火。

10

不在林内生火取暖

不准在林内生火取暖和烤衣服,在林区升起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是伤害我们绿色生态环境的杀手。

扩散出去,

提醒更多人!

来源:综合仙游县人民政府网站、安溪报

编辑:陈丽琴 值班主任:陈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