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唐山的乡村旅游重点村,值得一游!

新唐山,心体验
资讯 通知 活动 分享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图片
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月21日发布。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中国旅游报)
近两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和抓手,全力推进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各领域提升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如果你喜欢乡村风情,那么可以打卡唐山这些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不仅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景象,还可以在体验乡村生活,参与民俗活动。
图片
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图片
01
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
尝尝河豚宴
图片
十里海养殖场位于唐海城南20公里处,是临港经济区的第一着陆点。十里海养殖场始建于1985年,养殖面积2.64万亩。1997年被列为国家级科技兴海示范区。2001年先后被农业部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河北省水产局命名为“南美蓝对虾引进繁育示范基地”“河北省东方豚类原种场”“河北省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
图片
十里海“中国河豚鱼之乡”的美名享誉四方。十里海河豚小镇建有全国首家河豚主题餐厅民宿及配套元素工程,着力打造集“吃渔家饭、住渔家屋、赏渔家景、购渔家物、享渔家乐”于一体的“渔”乐嘉年华。
02
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
北国江南
图片
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位于迁安市北部,属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组成部分,借助现有资源,以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白羊峪长城旅游区是国家3A级景区、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以长城为背景,以生态民俗为特色,依山傍水,风景雄浑秀丽,素有“北国江南”之美誉。
图片
图片
景区以1.5公里明代大理石长城而闻名天下。除了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白羊峪还有“乾隆观碾”、“七松登高”、“旱龟断流”等丰富的人文历史典故和美丽的传说。景区建设有观音阁、弥勒佛、延年桥、裕羊亭、威武大炮、绵羊泉、自行车绿道、守备署等景点。从京哈高速迁安支线“白羊峪出口”下高速10公里可直达。
03
迁安市大五里乡山叶口村
赏38亿年前海底地貌
图片
山叶口村位于迁安市西北部,三面环山,地质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全村共有147户、513人,现有耕地401亩,山场面积5100亩,曾荣获“河北名村”“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唐山最美乡村”“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全国特色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红旗农村党组织”“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诸多荣誉称号。
图片
山叶口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9%以上。景区山林青翠,空气清新,清泉自上而下、绕山而行,流水叮咚、不绝于耳。尤其是形成于38亿年前的海底地貌,颜色绚丽、鬼斧神工,塑造了景区奇特的地质景观和自然景观。
04
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
诗与远方
图片
山里各庄村是团瓢庄乡第一大村,毗邻省道遵宝线,全村814户,2588口人,耕地面积3700亩。村庄北靠遵化市中道山中段的笔架山,作为一个典型的山村,山里各庄人认真分析了本村的特点,发现“山”就是特色。他们决定“靠山吃山”,确定了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发展之路,文旅融合在这里大放异彩。
图片
2013年,山里各庄村充分利用区位、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与遵化市亚太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唐山市亚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亚太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该项目充分融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打造集特色农业、精深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图片
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图片
01
遵化市兴旺寨乡何家峪村
美丽乡村
图片
何家峪村位于遵化市兴旺寨乡,遵化市城区西北5公里处,北倚长城,西顾北京,南临津唐,东通辽沈,属京津唐承秦腹地,地理位置优越。该村按照国家4A级景区进行规划打造,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村容村貌实现了快速提升,乡村旅游开展得有声有色。村里依托资源优势全面致力于特种果蔬等栽培、绿色功能型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农业科技产品的研发、科技成果孵化、科技培训、科普教育、娱乐拓展、禅修礼佛、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等生态农业产业。
图片
2008年该村被确定为唐山市级科学发展示范村,2009年被确定为河北省科技示范村,2010年被唐山市科技局评为唐山市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示范村,2013年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乡村,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02
02
迁安市五重安乡红峪口村
长城天路
‍‍‍‍‍‍‍
图片
在迁安,有一条49公里长的山野绿道,像串珍珠一样把境内长城关隘连接到了一起。从红峪口开始,沿着这条盘山道一路向东,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长城天路”。
这里的长城墙基颜色是白色、黑色,白色是风化造成的,已经历几百年沧桑。垛口、敌楼只剩下残垣断壁。向山下望去,清晰的看到一条盘山道顺着燕山山脉蜿蜒起伏,一路向东。
图片
2013年以来,迁安市在这里组织了国际万人徒步大会、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赛、自行车越野赛等活动,这条绿道的知名度也变得越来越高。‍‍‍‍‍‍‍
03
迁安大崔庄镇白羊峪村
民俗风情独特
图片
白羊峪村地处迁安北部,长城脚下。该村是革命老区村,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1996年开始发展旅游产业,全村旅游服务业人员有近400人。白羊峪旅游区先后开发建设了九龙戏珠、七松登高等二十八景,建成观音阁、绵羊泉、露天大佛、延年桥、观音阁、守备署等景点,完善了景区基础设施,旅游区建设逐步走上正轨。白羊峪旅游区是国家3A级景区,是全国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河北省级风景名胜区、唐山市十大魅力景区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白羊峪村历史文化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民俗风情独特。白羊峪又称白羊关,是通往塞北之咽喉,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景区内长城为战国时期燕国所建,明朝隆庆、万历年间修复,特别是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曾多次组织修复。久经战争考验的白羊峪人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热爱祖国,斗志顽强。长城抗战闻名中外,八烈士事迹英勇悲壮;白羊峪属于燕山东路的浅山石质山区,山脉为东西走向,区内植物约100多种,拥有松柏林9180亩,果树面积7980亩,森林覆盖率达81%。
04
迁西县东莲花院乡马家沟村
河北国学第一村
图片
迁西东莲花院乡马家沟村自2009年以来,以国学文化为依托,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兴村、产业富民”之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
在迁西县旅游局、老促会的大力支持下,马家沟村党支部开始建设“河北国学第一村”。该村将国学村建设与文明生态村创建相结合,投资100余万元,聘请县内书画名家在该村主街两侧绘制文化墙8000平方米,将村主街打造成国学文化一条街。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30万元,建立可容纳60人集中统一学习的国学堂。国学堂每周六定为固定学习活动日,聘请专业老师授课,对国学经典进行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打造国学教育阵地。
05
迁西县三屯营镇至山庄村
“红香椿”特色美食
图片
至山庄村位于迁西县三屯营镇,坐落于4A级景区—景忠山脚下,紧邻蓟镇总兵府遗址。村内庙会、社戏、香会等传统的民俗文化流传至今,红香椿、苦水芹菜、棋子烧饼、三屯火勺远近闻名。
图片
该村将旅游产业发展融入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形成了集观光旅游、民俗欣赏、休闲采摘、度假休养、餐饮住宿、特产售卖为一体的旅游模式,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省级文明生态村、唐山市文明示范村,下一步将以地方特产“红香椿”为主题,打造一个生态型、休闲型、民俗型、产业型的休闲观光民宿度假旅游村——“红香椿”小镇。
06
迁西县东莲花院乡东城峪村
田园野趣
图片
东城峪村位于迁西县东莲花院乡,在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核心区,森林覆盖率80%,生态良好、景色优美,2019年被确定为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移民迁建精神为底蕴,以优美的自然景观、传统农业景观为载体,唤醒周边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辅以现代气息打造一个文化产业型、生态型、休闲型、成长型生态民宿度假村。
图片
村内发展旅游势头正旺,现已发展农家院15家,东城人家仿古四合院高端民宿1处,其余相应配套设施如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文化长廊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此村旅游以景区游玩、特色农家菜、健康养生、乡村怀旧为主题,能够满足游客们的不同需求,通过高品质的服务打造全县优质乡村旅游示范村。
07
乐亭县阎各庄镇杨家埝村
民俗文化名村
图片
乐亭县阎各庄镇杨家埝村坐落于乐亭县城南10公里处,共有村民228户、637人,耕地面积1092亩。杨家埝村以环境建设为抓手,产业发展为支撑,乡村文化为内涵,注重发挥“人”的能动作用,将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探索出一条低成本、文脉化、可持续、有特色的发展道路,谱写了一篇“文脉山水相辉映、文明乡风入民心”的精彩华章。
图片
该村民俗特色浓厚,不仅建有“村史馆”,还有“红色历史纪念馆”、“文化长廊”、“昊天寺遗址公园”、“荷塘”等,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乐亭民风民俗。
08
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
大钊故里
图片
走进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里—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你将在陶醉于鸟语花香的优美生态环境,更会为蕴藏其中的传统风情与现代元素精巧交织、厚重历史与靓丽景观巧妙融合而赞叹。
图片
街道两旁统一成清末民初风格的院墙和古朴的砖雕门楼,述说着这片冀东沃土的人文底蕴;而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造型别致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的新型温室大棚和村民们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则处处挥洒着新农村的时代气息。
09
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
感受妈祖文化
图片
蚕沙口村乡村旅游发展所依托自然旅游资源主要以滨海特色水域风光和湿地风光为主,海洋渔业发达,鱼类资源极其丰富,是东方对虾养殖基地,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盛产的鱼虾蟹贝,味道鲜美,蟹田稻米,健康绿色,糯香绵长。
图片
文化旅游资源主要以始建于元代至元初年,距今天已有700余年历史的妈祖庙和“古海上丝绸之路”北方海务重要古埠的元代古码头为主,形成了特色妈祖文化、古埠文化、商贸文化、渔猎文化和民俗文化等。目前,以蚕沙口村妈祖庙为核心的曹妃甸妈祖文化旅游区已成功申报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未来将向更高品质景区迈进。
10
曹妃甸区桃萄水镇第九农场李家房子村
千人千棚、人均一棚
图片
李家房子村(桃萄水镇)位于曹妃甸区第九农场境内,处在二泄河畔滨海湿地的包围之中。这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曹妃甸的湿地文化、农垦文化、帝师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和生产劳作技艺以及传说故事等融入美丽乡村庭院景观中,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开发乡村养老、乡村度假、田园休闲、民俗体验等旅游业态,营造了一个“产、村、文、景”四位一体的复合式,以水为韵、以农为乐、以村为闲的乡村旅游村。
图片
这里气候宜人土壤微碱,独特的生产条件使得产出的果蔬色泽鲜艳、甘甜爽口,年产油桃、葡萄等农产品5000多吨,实现了“千人千棚、人均一棚”的规模。
11
迁安市五重安乡万宝沟村
记住乡愁留住梦
图片
万宝沟村坐落于迁安市五重安乡,河北省级美丽乡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万宝沟村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
图片
万宝沟村也是迁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自行车文化和骑行活动,打造的自行车文化特色主题村,开创了体育协会与美丽乡村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先河。由此以“旅游+体育+文化”的方式实现真正的文旅融合。
12
迁西县汉儿庄乡沙窝店村
山水乡愁入画来
青山环抱中,树林幽静,鸟鸣啾啾,一座座木屋、中式庭院点缀其中,与大自然完美融于一体,这就是迁西县汉儿庄乡沙窝店村云天漫步健走小镇,一个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云天漫步健走小镇是河北省重点项目,项目利用迁西县汉儿庄乡天然地形和栗树资源,以特色树屋、古道长城、栗树林、矿石区、松石山水为基本元素,以板栗、栗蘑、豆制品、农家味等为生态链,建设以行走、美食、亲子教育、颐养为特色的乡游项目。
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庭院花飘香
在田野,在水间,在林原,在山川
观赏景色、领略民俗、体验民宿、享受美食
一起来唐山
感受唐乡生活
与春天约会吧!
END
严正声明
未经官方授权,其他媒体或个人不得私自转载或抓取本公众号信息。如若发现信息不实、不全等,对我局造成负面或不良影响,将予以追究相应责任!
唐山,想不到的美!
立足京津冀,面向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