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辟谣!

【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362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下跌78.3%,而且自助网签的占比提高到20%。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的效果立竿见影,上周为春节假期后半段,仍受到“假日效应”的影响。

香港连续11年蝉联全球最贵住房市场

据彭博数据,香港连续11年蝉联全球最难负担房地产市场,突显了这个金融城市的收入差距。根据智库Urban Reform Institute和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发布的报告,去年,这个亚洲枢纽超过温哥华、悉尼和奥克兰成为全球最负担不起的住宅市场。2020年香港房地产价格中值从此前一年相当于家庭收入中值的20.8倍略降至20.7倍。

【上海未上浮房地产贷款监管指标上限】

在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近两月后,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保监局下发了地方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通知,与广东和海南不同的是,上海的相关监管指标与上述《通知》保持一致,并未修改辖内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考核指标具体上限。

【北京发布房屋征收补偿新规】

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有关工作发布通知》。《通知》规定,各区政府应于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征收补偿决定。

01

时政快报

【多地政府支持企业上市 】

深圳已经连续多年对拟IPO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实施资金激励。此外,今年1月份,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新了对挂牌上市企业和外地迁入上市公司的激励措施,最高奖励金额达3000万元。市场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扶持当地企业IPO,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但若要提升当地上市公司数量,最根本的还是要持续优化当地的营商环境,以一流的市场环境,吸引企业和投资。

【浙江:延续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

据@浙江发布消息,为应对疫情影响,近日浙江明确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执行期延续至2021年6月30日,其中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四大行业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021年第一季度按100%减免,第二季度按50%减免。

20余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发布

今年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全国各地密集启动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稳投资火热开局,迎来牛年首季“开门红”。与此同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已明确2021年重点建设投资计划,其中北京、上海、河南、河北、陕西等省市已公布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投资规模超过25万亿元,“两新一重”项目成重点。

02

市场快讯

【深圳楼市再次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2月23日上午发布的2021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53个城市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 49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上涨城市数分别较上月增加11个。其中,1月广州一手房房价环比上涨1.0%,涨幅居一线城市首位、70城第二,而深圳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1.7%,居全国首位。

【浙江第四档、第五档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上调】

2月23日,继广东、海南等地后,日前央行杭州支行、浙江银保监局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对辖内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贷款集中度提出相关要求。具体为:对第四档、第五档相关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第三档相关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与央行层面要求保持一致。(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扎眼】

日前央行公布的一组数据引人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末,银行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为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增加2.27万亿元;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

03

区域风云

【天津市住建委召开房地产市场政策宣讲会】

2月2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日前,市住建委召开房地产市场政策宣讲会。会上,房地产市场中心对天津市近年来出台的“重点支持人员”购房政策、新建商品房住房价格指导政策、工业厂房销售政策三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了解读。

【兰州通报47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年检不合格】

2月20日据兰州市政府官方微信“兰州发布”消息,兰州市城关区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中心于2020年底通过“兰州市房地产经纪行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年检。截至目前,共有268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符合年检条件并审查合格,133家中介机构未参加年检,47家中介机构年检不合格。

吉林省新增五个省级开发区

据“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23日消息,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批复,同意东丰经济开发区、东辽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名称分别为吉林东丰经济开发区、吉林东辽经济开发区;洮南经济开发区、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名称分别为吉林洮南经济开发区、吉林洮北经济开发区;江源工业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名称为吉林江源经济开发区。

【深圳住建局:商务公寓、宿舍可通燃气】

2月23日,深圳住建局发布关于商务公寓、宿舍配建燃气管道设施问题的通知。通知提到,新建住宅以及其他需要使用燃料的建设项目应当配套建设燃气管道及设施。新建商务公寓、宿舍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提前考虑项目用能方式,如需使用燃料,应当将燃气管道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已建成的商务公寓、宿舍项目,需要使用管道燃气的,应当满足国家和省市有关技术规范要求。

04

房企头条

【碧桂园关联公司2.93亿元成立新公司】

2月20日,灌南新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约为2.9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文锋,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等。企查查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共有6名股东,包含灌南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万科子公司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7亿元】

2月22日,南宁市万发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张亮,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咨询;房地产经纪;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住房租赁;建筑材料销售;非居住房地产租赁;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广西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万科A(000002)全资子公司。

【华夏幸福:控股东华夏控股持股比例降至35.45%】

2月22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2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通知,华夏控股可交换债券持有人于2021年2月19日合计换股68,719,544股,换股数量占公司当前总股本3,913,720,342的1.76%。

【万科企业80亿元公司债券已获深交所受理】

2月22日,据深交所披露,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已获深交所受理。债券类别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80亿元,发行人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管理人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05

名家观察

【马泓 :泡沫风险是局部、结构性的】

2021年1月,市场短期资金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商业银行小幅上调贷款利率,货币市场流动性阶段性明显偏紧。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此轮流动性阶段性偏紧、利率上行主要是针对房地产泡沫。我们认为监管部门针对住房金融政策严格规范的意图已经比较明确,国内房地产价格结构上涨过快及其泡沫风险更多体现的是局部、结构性的,通过收紧流动性的总量型货币政策调节来针对房地产局部价格上涨难以奏效。

本文为格隆汇楼市整理而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