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汉朝中央的海昏侯墓,为什么在现代极受重视

2015年,位于江西南昌的西汉海昏侯海昏侯墓入选当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近年来,人们对于海昏侯墓及其主人的讨论不断,专家学者们对于海昏侯墓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在今天,经过了将近十年的发掘、保护与研究后,海昏侯墓已然成为了过去十年内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为何这座位于南方的,远离汉朝中央的海昏侯墓如此重要,海昏侯其人又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上图_ 刘贺(?-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哀王刘髆之子

一、海昏侯墓的墓葬规格

海昏侯刘贺在下葬之时为列侯,依照汉制,列侯是次于诸侯王的,这一等级的墓葬,其规格也低于诸侯王,自然远低于皇帝的墓葬。然而,海昏侯刘贺是第二位昌邑王,后被征召入朝立为皇帝,被废后昌邑国除,后被封为海昏侯。刘贺的一生,先后为诸侯王、皇帝、列侯,其墓葬规格会不会不同于其他列侯? 首先,关于列侯的墓葬规格,过往学者已做过长久的研究与讨论,随着睡虎地汉墓《葬律》的出土,人们对西汉葬制的认识达到了一个高峰。然而,出土的《葬律》仅仅是西汉早期的产物,有的学者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西汉晚期的墓葬规格会有所不同,海昏侯刘贺墓的发现,为这一观点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上图_ 张安世墓的发掘

在讨论刘贺墓的规格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时代相差不多的张安世墓,张安世为昭宣之时的权臣、富平县侯,其墓葬长159米,宽195米,面积约为31005平方米,面积大约为《葬律》所规定的三倍。

在面对这一问题时,过去常用“天子特赐”来解释,然而,海昏侯墓面积大约4.6万平方米,不仅远超《葬律》,更是超过了张安世墓,作为一个受到严密监视的废帝,“天子特赐”似乎并不能解释这一现象,因此我们提出的一种可能性就:随着经济的发展,西汉晚期的墓葬规格较之西汉早期有很大的不同。然而,这一猜测并没有文献的支撑,海昏侯墓的墓葬规格“逾制”如此之多,是特例还是普遍现象,也就不得而知。

上图_ 海昏侯墓出土的多子奁

二、海昏侯墓的出土文物

除了墓葬本身的规格形制外,墓葬出土文物同样吸引眼光。在这一方面,海昏侯墓可以说是相当的耀眼。海昏侯墓出土玉器500余件(套)、陶瓷器约500件以及若干漆器、乐器、礼器。然而,最吸引眼球的,是海昏侯墓里的黄金。据统计,海昏侯墓出土的黄金约为115公斤。先抛开其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不说,光是如今115公斤的黄金就价值数千万。

而如果把其与同时代的墓葬相比较,则更为惊人。河北满城县出土的中山王刘胜夫妻墓出土金饼约1157克;中山怀王墓出土黄金共3000余克;山东出土的济北王汉墓出土黄金总重4262.5克。由此可见,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黄金不仅非寻常列侯可比,更是远超高于列侯的王级墓葬。

上图_ 海昏侯墓 出土的黄金

关于海昏侯墓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黄金,有学者加以研究,最后认为其原因有三:

一是其先后为昌邑王和皇帝时积累的大量财富并未被褫夺,并随着昌邑国除随之南下,这大量的财富非寻常诸侯可比。

二是刘贺作为海昏侯时期谨小慎微,不敢铺张。作为废帝,刘贺十分清楚自身的处境,因此他就国海昏的时候行事低调,全无过去张扬的行事风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大量的财富也就没有被消费出去。

三是西汉的一项特殊制度——酌金。酌金是诸侯在祭祀宗庙时需要交给中央的酒和黄金,其中主要是黄金,这也是西汉中央削弱诸侯的举措之一。然而,刘贺作为废帝,被禁止参加祭祀,也失去了进酌金的资格,从而节省了大量的黄金。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不难理解,刘贺这样一位特殊的列侯,其陪葬黄金之多,是有其固有的原因。

上图_ 海昏侯墓出土的孔子衣镜屏风

除了黄金之外,海昏侯墓出土的竹简也十分重要。

关于竹简,人们大多孰知清华简和睡虎地的秦简和汉简,然而海昏侯墓出土的竹简,其价值一点也不亚于前二者。其出土的竹简包括《悼亡 赋、《论语》、《易经》、《礼记》、《孝经》、《医书》、《五色食胜》等 。其中的《论语》经过鉴定属于《齐论语》。在秦汉之际,由于战争不断,社会动荡,《论语》的传承也出现了不同版本,分为《古论语》、《齐论语》、《鲁论语》三个版本,经过汉代大儒们的编纂与修改,今天流传的《论语》为《鲁论文》,《齐论语》早已失传多年。

在海昏侯墓出的竹简中,我们发现了《齐论语》的较为完整的版本,将之与金关汉简的《齐论语》相比对,或许可以重现《齐论语》,这对于《论语》的传承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除《论语》外,出土的《易经》、《五色食胜》也有着丰富的历史价值,这些文献的出土发现给历史学和文献学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契机。

上图_ 海昏侯 刘贺之印

三、对于海昏侯其人及当时社会环境的复原

在传统的研究视角里,海昏侯刘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昏君,这一形象不能说错误,但随着海昏侯墓的发掘,人们对其的认识愈发深入,可以说,海昏侯墓的考古发现没有推翻刘贺的固有形象,而是丰富了刘贺的形象。

刘贺,一位在皇帝位置上坐了27天的年轻人,史书对其的记载可谓毫不留情,据正史载,其27天做了千余件坏事,这样一位皇帝,长久以来被作为昏君的代表。然而,虽然其形象不可谓不典型,但关于他的描述实在太少,毕竟刘贺即使被废,也改变不了其曾经是天子的事实,对于一位前天子而言,这些记载仍然显得过于单薄和片面。

上图_ 西汉海昏侯墓出土书法

海昏侯墓的发现,为我们研究海昏侯提供了新的材料,在墓藏竹简中,我们可以看到众多儒家经典和古书典籍,其出土的古籍的数量和重要程度远远超过了普通的墓葬,我们由此可以猜测,史书上没有提到的刘贺本人的学识,或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般不堪,他可能是受过长久的儒学熏陶的人。

海昏侯墓让海昏侯刘贺收到了人们的关注,这位过去的“小透明”在今天被人们翻了个底朝天,从其在昌邑国的所作所为,到他继位之后的肆意妄为,再到他就国海昏之后的谨小慎微,我们从刘贺的人生际遇里,看到了当时时代的特征。首先就是刘贺人生中重要的一个人——霍光,从刘贺继位到被废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霍光如何把一位诸侯扶上皇位,又如何将他废掉,刘贺的人生,可以说是霍光擅权的悲剧。

上图_ 海昏侯墓出土的博山炉

而关于当时社会的复原,海昏侯墓的研究也有所帮助。上文已提到海昏侯墓葬的“逾制”,这种现象或许并不只是特例,而是当时社会经济发展,人们比较富足的体现。墓中随葬的车马体现了当时的车舆制度,虫草的出现体现了当时人们的健康和养生观念。最为特殊的是墓中一件形似火锅的青铜器,这或许代表着这一饮食形式早已出现在汉朝,且在较为潮湿的南方,人们有意借此抵御渗骨的寒气。

这些文物的出现,为我们研究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依据,可以说,海昏侯墓的发掘,其深远的意义,是从高层政治到人们生活的。

作者:减一 校正/编辑:莉莉丝

参考资料:

【1】辛德勇《海昏侯刘贺》

【2】刘瑞《海昏侯刘贺墓中多黄金的原因探析》

【3】杨军《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墓》

【4】刘瑞《海昏侯刘贺墓墓园制度初探》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