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点赞云天化:“为春耕化肥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感谢信
近日,一封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的感谢信被送到了云天化集团,对企业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勇担国企社会责任、千方百计保障春耕化肥供应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在这场保供战役中,贵公司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种种困难,积极组织磷肥生产,为春耕化肥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感谢信中写道。
战疫保春耕的“硬核”担当
图片
云天化化肥专车运输保春耕 供图
作为国内重要化肥供应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天化集团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把战疫情、保春耕作为重大责任和使命,多措并举为春季化肥生产供应和运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以实际行动为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和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2020年2月,正值春耕备耕紧要关头,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物流不畅,出现春耕化肥紧缺问题。面对紧急态势,云天化集团深入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把确保春耕用肥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聚力攻坚、勇克难关,确保了供应链稳定。集团上下高效协同,供应端及时与上游供应商进行协调,加大供应量,同时加大国外市场采购,确保化肥生产所需原料供应。生产端发挥自身产业链完备的优势,加大内部协同,对产品生产结构和检修计划作出调整,确保化肥生产装置稳定运行。物流端针对化肥港口集散地到终端不畅等问题,通过加强与铁路、港口及相关方的沟通协调,增加装卸时间,24小时不间断作业,打通了产品集散地到终端用户的“最后一公里”。营销端制定各种应急预案,主要春耕市场营销服务人员在疫情中勇敢逆行、按期返岗。下属主要化肥生产企业于2020年2月10日,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复产后各品种肥料日产量超2万吨。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云天化的化肥供应量达593.93万吨,有效保障了春耕化肥的需求。
在各省市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级市的名单出炉后,云天化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一省包一市”的号召,第一时间与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对接。在了解到咸宁缺乏春耕肥料的情况后,云天化调动一切力量,专门组织生产适合咸宁春耕种植特点的化肥。2020年2月24日,云天化协调铁路运输部门,采用集装箱专列,向咸宁捐赠春耕用肥2500吨;同时,还向我省砚山县、盐津县、镇雄县、金平县,以及贵州省石阡县、甘肃省礼县捐赠保春耕扶贫肥550吨。
稳产保供 一直“在线”
图片
云天化物流板块全力配合保运春耕化肥 供图
在上世纪70年代,云天化因农而生。经过多年持续发展,目前企业已从单一的化肥业务到涵盖肥料及现代农业、玻纤及复合材料、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为主业的国有综合产业集团。在此过程中,云天化始终牢记国企属性,大力弘扬责任文化,不忘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责使命。努力推动云天化发展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队”、云南省先进制造业“标杆企业”、现代农业“龙头骨干企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排头兵”。
当前,2021年的春耕如火如荼展开,云天化正组织所属单位精心生产、精准调配、精细运营,努力从产、供、销各环节科学、有力进行统筹,保证国内所需化肥供应,让春耕所需化肥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户春耕备耕。
图片
开往咸宁的满载化肥的集装箱专列 供图
据了解,目前在生产端,云天化集团已制定出了科学的生产计划,通过强化对关键装置、重点设备的管控,最大限度地发挥装置产能。下发2021年生产技术管理工作计划,分解落实长周期运行目标,抓好生产过程管控,促进生产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保证肥料产量。在做到“保量”的同时,更注重“保质”,组织所属单位开展对产品质量的全面“体检”,发布2021年度质量工作计划,所属各单位在精益求精中,持续提升化肥质量。在营销方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营销团队正根据不同区域的化肥需求,积极进行春耕化肥投放,并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云天化科技小院的技术力量,为农户提供科学施肥服务,提供定制施肥解决方案。在物流端,云天化结合自有运输资源,合理策划了春节期间的物流工作,避免出现因人力、运力不足或不均衡导致到货和出货拥堵,影响运输效率的问题,所属国家5A级物流企业天驰物流正按照既定方案,确保工厂原料的保供及产品的保运,精准组织生产发运,着力确保春耕所需化肥的供应。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