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事项办理更顺畅,泰州姜堰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唐闻宜)牛年上班第一天,泰州市姜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重磅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政策意见,全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图片
图说:姜堰晒出政务服务“不打烊”“马上办”“容缺办”“承诺制”“一件事”等五张清单。姜堰区委宣传部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春第一会,我们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因为这是时代的主题、时代的担当。”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表示,新形势下的营商环境,追求的是升级版的“新三比”:比政府职能的转换、比社会和市场主体的活力、比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法则的商务环境。当前,提升营商环境不能满足于单兵突进,而是要作为综合的动态体系,加以整体提升,如此才能持久激发生产力。
近年来,姜堰区聚焦市场所需、人民所求,全面转变职能、深化改革、改进作风:先后出台“姜60条”“春风惠企十八条”,近两年累计兑现奖补资金2.7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负担7.7亿元;推进简政放权,近三年累计取消行政许可31项、行政处罚权233项,精简比例达7%;全面深化镇街“三整合”改革,精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个、公共服务权限8项、行政处罚权105项;创新实施服务专员机制,政务服务“不打烊”全国有影响,项目审批“一表清、一网通、一次办”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首创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引导撬动银行低息信贷投放124笔、10.4亿元;全市率先推行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20条》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精神的‘姜堰版’,也是现有政策举措的‘升级版’。”姜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靓靓介绍说,“20条”的最大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足够”:一是足够“干”,条条干货、直指痛点。针对涉审中介费偏高的问题,试行“5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新建项目安评、环评政府购买服务,可降低企业成本20万元,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实惠;二是足够“快”,效率至上、能快则快。30个工作日拿到施工许可证,较省定标准提速20个工作日,多个事项实现“当场办结”“无需现场核查”,用事项“即刻办”推动企业“少跑腿”;三是足够“全”,全程服务、全力保障。建立健全“项目管家”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服务专员工作制度,实现从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到培大育强的闭环管理、全程服务;四是足够“好”,最好资源、顶格支持。全市首创“堰才投”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着力解决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初创期融资难的问题,放大姜堰独有的教育、旅游、生态好的“三宝”优势,颁发优秀企业家“三水英才卡”,为企业家在休闲旅游、子女入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企业家特别的礼遇、特别的关爱。
凭借健全的法治环境、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姜堰吸引了众多重磅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20条》犹如春风,暖了我们每位企业家的心,条条能量十足。”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说,今年公司将新上马总投资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部件项目,“20条”的出台可谓适逢甘霖,能够让项目建设提速50%,项目有望提前竣工投产,年新增开票销售6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