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里援非到合作抗疫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载誉凯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2月23日,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河南安阳。在为期17个月的工作中,医疗队接诊患者共计13400多人,完成各类手术1554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队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在厄立特里亚疫情防控、病患救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中资机构提供了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赢得了当地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由河南省安阳市组建,由18人组成,包含了心外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十个专业的医生。2019年8月开始,中国医生分别进入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的四家医院,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一起承担着日常诊疗、手术等医疗工作,同时也作为专家帮助当地医生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队长马攀峰陪同厄立特里亚卫生部长查看病人。

平日的医疗工作紧张而忙碌,而最让医疗队队长马攀峰感动的是厄立特里亚民众对中国医生的信任。在当地人看来,中国医生代表着最精湛的医术。给马攀峰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救治一名脑外伤患者的经历。马攀峰介绍说:“两个钉子钉进去,最深的钉子拔出来以后量了量5公分,紧贴脑中线,确实也是很紧急。这种病例在国内、包括在国际上都是非常罕见的病例,我们集中全队的力量把病人的手术做完了,效果也非常好。厄立特里亚卫生部长第二天听说了之后跑到医院看病人,部长一看病人醒了之后,高兴得不得了,对中国医疗队也表达了由衷钦佩。”

医疗队在出色完成医院日常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到偏远地区开展义诊、捐赠药品。“中国医生”成为了当地民众心中的一个温暖词汇。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孙羽说:“当地的百姓,在除了首都以外的一些其他地区,是很难得到药品的。我们通过下乡义诊,把我们的药带过去,给这些用不上药的病人使用,他们对中国医疗队到来是非常非常欢迎的。包括走到大街上,都会有人用中文跟你说‘你好’,这是很常见的。有些病人看完病之后,离开的时候他会用中文说‘谢谢’。”

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非洲蔓延。去年,疫情在厄立特里亚蔓延之初,第13批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在防疫物资本就不充足的情况下,将节省下来的口罩全都分给了当地的医务人员。面对疫情,医疗队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力投入到当地的抗疫行动中。医疗队队长马攀峰说:“我们向厄立特里亚卫生部提了9条防范新冠肺炎的建议,并且向卫生部长介绍了中国经验,帮助厄立特里亚卫生部给(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了申请防疫用品的目录。因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需要什么物资,厄立特里亚整个国家并不知道。厄立特里亚的国家核酸检测地点的选址我们也参与了,还帮他们优化了新冠病人的隔离流程。”

第13批医疗队在厄立特里亚连续工作了17个月,比原计划多5个月。在厄立特里亚期间,即使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医疗队员们仍坚守在临床一线工作。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钟阳回忆:“有一天晚上有三枚火箭弹打到首都了,火箭弹爆炸离我们驻地可能不到三公里,当天晚上我们的玻璃感觉震得都快碎了。”

疫情期间,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3批医疗队诊治中资企业发热病人。

医疗队除了为厄立特里亚人民提供医疗服务,也为当地的同胞排忧解难。任务期间,医疗队累计为在厄立特里亚华人提供诊疗服务244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队先后4次到同胞驻地出诊、为6人次发热病人进行诊治,保障了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

盖满了驻厄立特里亚中资机构印章的感谢证书。

第13批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即将离任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当地中资机构送来的特别贡献奖和感谢证书。感谢证书上,盖满了驻厄立特里亚所有中资机构的印章。医疗队队长马攀峰说:“我猛地一看都没有反应过来。仔细看了看,才看出来是在厄立特里亚所有中资企业在证书上盖的印章。真的让我很感动。”

位于红海之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1997年起,中国持续向厄立特里亚派出医疗队,超过两百名医务人员参与了援厄医疗任务,得到了当地各界的高度评价。今年1月底,中国第13、14批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已完成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