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俩人入选第6批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仅50名!

河南商报记者 徐冉

在今年“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宣部命名了第六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河南省洛阳博物馆与河南省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徐亚平和王光辉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第六批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标兵名单出炉】

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50个)

1.北京市回龙观医院志愿者协会

2.北京市海淀区海淀镇雷霆应急救援队

3.天津市眼科医院社区直通车

4.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5.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6.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

7.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8.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税务局

9.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10.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

11.辽宁省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工消防救援站

12.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与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13.黑龙江省北安市雷锋车队

14.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15.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联络组

16.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

17.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

18.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黄杜村

19.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20.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21.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扶贫工作站

22.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上莲乡党委

23.福建省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

24.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扶贫办

25.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与投诉举报中心

26.山东省烟台市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

27.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威海)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

28.河南省洛阳博物馆

29.河南省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0.湖北省肿瘤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

31.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32.湖南省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33.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

34.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35.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36.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

37.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石首分队

38.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杨雪峰大队

39.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

40.贵州省铜仁市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站

41.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门诊部

42.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白玛岗街道办事处

43.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咸阳机场分局西区派出所

44.共青团陕西理工大学委员会

45.甘肃省兰州市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46.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有限公司科技平台服务中心

47.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第四小学

4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奎屯市团结街街道风华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49.新疆广播电视台交通节目中心

5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六团“老党员银发工作室”

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50名)

1.马一宁(女) 北京金隅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刘长乐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新发地派出所社区警务三队副队长

3.王 靖(女)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4.李瑞芝(姓名加黑框)(女)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

5.袁倩倩(女) 国家电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职工

6.赵永慧(女) 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呼吸科副护士长

7.贾 曦 内蒙古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派员

8.吴筱屿(女,满族) 辽宁省锦州市第二医院骨六科护士

9.张雅男(女) 吉林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10.庄元军 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镇向阳村教学点教师

11.管 军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君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12.吴进堂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分公司八五四农场融富旱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3.怀向军 上海市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

14.华克勤(女)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

15.葛剑锋 江苏省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

16.陈公胜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17.戴文辉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府东街消防救援站站长

18.俞和军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华舍中学教科室主任、高级教师

19.姜小敢 安徽省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20.王萌萌(女)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21.胡 颖(女) 福建省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22.黄新聪 福建省厦门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队长

23.陈乐蓉(女) 江西省胸科医院呼吸三科副主任

24.余腊梅(女)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25.董 丹(女) 山东省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B52路驾驶员

26.冯 琦 山东省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急救师

27.徐亚平 河南省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运营公司车长

28.王光辉 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温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管

29.王华君 湖北省宜昌市康龙出租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30.陈泽维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恩施州分公司退休干部

31.汤国清(女)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

32.刘 浪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环卫所疏通班班长

33.刘家怡(女)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

34.许可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

35.莫圣帝(壮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

36.杨再东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

37.李丹丹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室主任

38.黄 霞(女)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

39.熊尚兵 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

40.蒲 斌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督导管理员

41.陈国彬 四川省岳池县断桥初级中学高级教师

42.杜富佳(女)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护师)

43.张忠华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民警

44.白玛吉(女,藏族)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监督考评处干部

45.张 艰(女)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46.张有学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第八网格党支部书记

47.索南才让(蒙古族)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柯生乡政府退休干部

48.马江涛(回族) 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学检验科副科长

49.拉齐尼·巴依卡(姓名加黑框)(塔吉克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

50.杨红梅(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四团塞上明珠社区爱心商店个体户

【河南省这两个单位和两位个人入选】

河南省洛阳博物馆、河南省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河南省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运营公司车长徐亚平、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温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管王光辉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洛阳博物馆是洛阳市文博系统中最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单位,其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2年3月,现有志愿者220人。“文史讲解”志愿服务项目是洛阳博物馆志愿者的首要工作,据统计2012年至2019年,洛阳博物馆志愿者为600万人次观众提供了讲解、引导、问询、后勤等服务,累计服务总时达到20万小时,讲解时间总时长达到10万小时,讲解场次6万余次。

郑州市疾控中心自2020年1月21日郑州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办九组”组织架构,组织专家志愿者先后20余次深入富士康等大型企业指导督导措施落实情况。组建3个应急检测组,24小时值班,至今已累计检测样本4360人份。为守好国门、家门“第一关”,先后派驻10余名党员志愿者入驻首都、郑州机场对入境人员开展现场流调和集中隔离。新疆疫情突发,3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支援新疆直至新疆疫情结束。

徐亚平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运营公司车长,郑州公交徐亚平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注册志愿者40人,发展到现在的1374名志愿者。2016年以来,徐亚平累计参加志愿活动1000多次,累计时长约2000多个小时。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亚平冲锋在前,到站点、调度室为候车乘客和待发车的车长测量体温近200人次;充当205路末班车“义务监督员”20余次;收车后,为末班车车辆消毒300多车次;主动并带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积极献血约5000cc。

王光辉参加并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自他担任服务队队长以来,服务队共计入户服务18425户、维修电器设备59883次、布线23527米、八小时以外工作2923小时,安装电器设备1358次;组织服务高考、中招、两会以及陈家沟系列保电活动达385次,任务完成率、客户满意度均达100%,累计为群众减轻生活负担500余万元,

【往年河南有哪些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和标兵?】

2019年

示范点1: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处疏浚班

南阳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三八”女子疏浚班成立于1997年,由9位女青年组成,二十年如一日工作在城市道路的“大车间”里,掏挖着城市排水窨井里的污泥,每半个月的时间,她们要将这2894座窨井掏挖一遍,10年下来她们要掏出3万吨左右的污泥,可装300来节火车皮。

示范点2: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

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建队以来共涌现各类好人好事17000余起,接群众表扬信、锦旗850余次,返还各类物品共计300余件,现金7万余元,接到社会各界赞扬电话、短信、微信10000余条。

标兵1:张银良(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张银良任残联理事长的十年间,每年帮助贫困残疾人做好抢收抢种工作,累计帮扶16万人次;免费实名制培训残疾人50831人、就业创业39279人,连续10年开展残联系统“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残疾人1万多户;为8000多名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1万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12.6万贫困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5万多例,为6万多名肢体残疾人发放了轮椅,免费适配辅助器具4万多件。为2400多名学前残疾儿童实施免费康复训练。

标兵2:毛立争(济源市公安局沁园社区片警)

毛立争解决了沁园小区15年不亮的路灯;清理了臭了17年没人管的化粪池;圆了御驾杨胜利24年黑户“户口梦”;为因失恋离家出走11年的新乡小伙刘瑞峰找到家;义务帮助105名“农民工”兄弟解决子女“上学”难;帮助5名刑释人员贷款找工作谋出路......已经发黄、大小不一的38本民情日记,记载着他帮群众办的3000余件小事。

2018年

示范:1: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贤山街道办事处茗阳天下社区

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贤山街道办事处茗阳天下社区从2015年10余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人。先后成立了“红色爱心”“医疗义诊”等6个专业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内容和项目多达20多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达40余次,参与人数800余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活动计时达4000多小时。

示范点2:鹤壁市国库支付中心

鹤壁市国库支付中心在办公区域设立“自助业务吧”,现场解决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实际问题;设置“志愿服务站”,为办事人员提供贴心服务;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学雷锋、献爱心帮扶特困残疾人”、等社会公益活动。

标兵1:张玉滚(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2001年9月师范毕业后,张玉滚来到伏牛山深处的黑虎庙小学当起代课老师,拿着80元的工资,一干就是11年。逢雨雪天,亲自负责接送学生,曾晚上10点多找到在大石头旁睡着的留守学生,用一个多小时背着孩子送到家。他主动拿出工资垫付学生学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300余名儿童。

标兵2:王瑞林(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

原本,王瑞林是个不善言辞不爱说话的人,现在他组织元旦晚会、演讲比赛等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组织本单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进社区义诊等活动近万小时;通过组织开展“小丑医生”志愿服务,缓解患儿对医院的不适应感和恐惧感。

2017年

示范点1:濮阳市行政服务中心

濮阳市行政服务中心已进驻窗口单位44个,设窗口185个,窗口人员近400人,负责濮阳市全市的136项行政许可和69项便民服务事项的审批服务工作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在刚过去的2016年全年,服务中心共办理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62万余件,提前办结率达到了100%。

示范点2: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

“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坚持义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老红军、特困户提供电力服务和帮扶救助,主动深入社区、企业、校园、部队,提供用电技术指导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队员们还定期参加义务献血,并且当上了“农民工子弟小学”的亲情辅导员。

标兵1:陈增喜(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局长)

陈增喜从事农业科技工作20多年,走村串户传播农技知识,竭心尽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被广大农民亲切地称为“田间局长”。20多年来,他无私帮助农民朋友解决实际问题4万多件,建立现代农业项目20多个,促进农民增收1.2亿元。

标兵2:田莊(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动车组地勤机械师)

2016年动车组卫生间故障共发生900余起,其中因为异物堵塞造成的故障占三分之二。田莊光排查一个卫生间的故障就要半小时到40分钟,堵得厉害的清理要3到4个小时。工作间里角落里,堆着近一年来班组每次疏通厕所掏出来的瓶盖,现在积累有30多个了。每一个小瓶盖背后,可能就是3小时的艰辛。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