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17.8万亩柑橘春管忙

衡欢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在柑橘树滴水线外开沟,深度控制在20厘米左右……”2月22日,在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关文镇杜家桥村柑橘产业园,270余亩柑橘树横成排、竖成列,一个个浑圆饱满的柑橘压弯了枝头,枝梢已冒出青绿的嫩芽,来自县农业农村局和晚熟柑桔协会的农技员、农艺师们正在指导村民进行柑橘管护。

据杜家桥村第一书记邱翌介绍,该村种植“大雅”柑橘270余亩,经过4年的精心管护,目前150亩柑橘已经进入挂果期,年产5万公斤,产值达40万元,是该村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一年之计在于春,天气回暖,柑橘树根系吸水上树,春梢萌动,正是施肥浇水、预防虫害的最佳时候。”当日,农技员、农艺师们从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柑橘田间管理灌溉施肥、病虫防治、果树整形修剪、综合保果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操作,对果农们提出的开沟施肥技巧、肥料的种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西充县晚熟柑桔协会技术顾问、高级农艺师程朝伟告诉笔者,柑橘春管主要内容为清园去杂、修枝整形、施肥补水、打药等,做好春管工作有利于柑橘树恢复树势、抽梢开花,为今年全县柑橘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西充全县种植柑橘17.8万亩,已挂果12万亩,当前正值柑橘树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该县预计组织技术人员500人次,购买有机肥3000余吨,积极组织群众做好柑橘春管工作,确保柑橘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