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华:难忘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报道)2月18日,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务员小区二期见到86岁的王均华时,她正聚精会神地收看《新闻联播》。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化,我是亲历者。看到今天祖国的强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比自豪。”王均华说。

王均华1935年出生于山东烟台一个农民家庭,14岁时在当地解放军某部军工厂参加工作,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文化知识。

1952年年初,听说新疆需要人才去建设,她自告奋勇报了名。那年春节过后不久,她和同伴们一起坐上车从山东出发,一路向西……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颠簸,终于到达阿克苏。

王均华回忆,出发时车上共有40多人。由于越往西走越荒凉,车上的一些同行的女孩哭了。当时车上只有她年龄最小,她不但没有哭,反而安慰别人。本来上级安排一名年龄较大的人担任队长,结果车行到甘肃天水的时候,就临时换成了她。

来到阿克苏后,王均华被分配到当时的农一师教导营,成了一名军垦战士。当年4月,教导营全体官兵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开荒。由于车辆少,规定女战士来回可以坐马车、毛驴车。但王均华却和男战士一样,走路去开荒走路回营地。开荒的过程中,她也同男战士一样开荒、挖渠,一点也不比男战士逊色。

因为新中国成立翻身做了主人,王均华身上总是充满了激情,干什么活都有使不完的劲。有时劳动累了,晚上睡一觉,第二天又充满活力。

她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

1953年,18岁的王均华终于如愿以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不久王均华又被分配到原农一师六团某连。她对工作充满了热情,总想把工作干得最好,所以把所有的精力和智慧都放在工作上。后来,王均华成长为该连的指导员。为了带领连队干部职工开荒挖渠,她有时接连几个月都不回家,每次回家时孩子们都不认识她。

30多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为王均华换来了各种荣誉,也获得无数的表彰。

1984年,王均华调任阿克苏市粮食局领导,很快就带领该单位成为一个先进单位。

1988年,王均华离休。离休后的王均华,时刻关心自己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也关心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耄耋之年还时常看书读报。祖国的每一次腾飞,她都由衷地高兴,无比自豪。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阿克苏市委宣传部领导代表阿克苏市委和政府来到王均华家,将一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郑重地挂在了她的胸前。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是对新中国成立前就参加革命工作的她最好的肯定和褒奖。

“我们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会活得有尊严。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充分说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伴随祖国成长的见证者,我为我是其中的建设者而自豪!”王均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