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更是你自己

最近,北京市房山区法院首次审结了一起适用民法典新规定的离婚家务补偿案件,是一起涉及全职太太的离婚案件。

法院一审判决准予两人离婚,共同财产由双方平均分割,同时判决男方给付女方家务补偿款5万元。

这一判决,冲上了微博热搜。许多围绕「全职太太」的话题让大家议论纷纷。

来源:新浪微博

在讨论事件本身上,网友们大体上分为两种阵营,给得少和不该给。而在小编看来,这5万元给得好,不在数目而在态度。

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中包括男女平等,是指男子和妇女在婚姻家庭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履行平等的义务。做家务、抚育孩子、赡养老人,本来就是夫妻双方的共同义务,男方同样有义务做家务。

而当男方在婚姻中没有尽到义务,那给予女方补偿自然是合理又合法,反之亦然。

同时,也告诉我们全职太太也好,全职丈夫也罢,我们暂且都可以理解其为一种职业。只不过,这个职业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同时也因感情因素而存在风险。

而面对这份职业应该有的态度是什么呢?其实和所有职业一样,努力、认真以及为自己的未来有规划。

依依的宝宝刚出生那年,几经纠结,她选择了当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因为孩子小没人照顾,也是为了能陪伴孩子成长。

但在依依眼里这样的选择并不是牺牲。虽然同样辛苦,但她比丈夫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相处。她能记录着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能去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母亲以及一个好妻子。

在这个过程中,她没忘记她还是她自己。虽然离职,但依依还是计划着等孩子大一些能重返职场。她有计划的学习,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虽然进度缓慢,但她一直在为重新走入职场准备着。

今年,依依的孩子要上小学了,她的简历也递了出去。相较于没有放弃职场的同龄人,依依从头开始又要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但应对这样的压力她总是有信心的。

在依依看来每个人的一生总要胜任多种角色,无论是妻子、母亲、女儿还是她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孰轻孰重,只有在不同时间做着不同选择。

她不会忘却任何一种身份,更不会忘记自己。因为,只有更好的自己才能胜任每一种角色。

我们赞美女性的伟大,这种伟大不仅仅是牺牲,更是她们身上的坚强。我们去维护女性的权利,维护的是每一个女性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走的路,并受到公平的对待。

在做出选择前,我们最怕的就是这条路是否稳妥,最缺失的就是那份安全感。而最好的安全感来源于认可。

这次的5万元补偿,让我们看到了法律对全职太太们权益的保护,这是一种保护也是为她们做出贡献的认可。

依依选择努力去扮演好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色,这是她认可自己的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

认可来自他人,同样来自自己。无论我们处在哪一个阶段,做对的事、对自己负责,就会获得最大的安全感。

编辑:隋欣

校对:

部分素材来源:@中国之声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摄图网、新浪微博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