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入选!无锡这个镇厉害了

日前,

自然资源部公布了

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

惠山区洛社镇成功入选。

洛社镇也是全市唯一一个

成功入选这一国家级试点的地区!

关于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2019年12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194号),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关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试点要求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起来看看吧~

该试点总面积约794.7公顷

涉及洛社镇万马村、花苑村两个行政村,

将通过全域综合整治,

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相关负责人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区域企业的发展,以及过境道路的增多,两个试点村内农用地、建设用地“犬牙交错”,土地利用的碎片化程度加剧,不利于长远发展。通过全域综合整治,可整体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优化村庄空间布局。

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通过项目实施,有望增加耕地约16.7公顷,而村庄建设用地规模将进一步减少。这一增一减,主要靠的是“退二还一”。如,项目计划腾退万马村内的“散乱污”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建设用地复垦成耕地或其他农用地。同时,将一些废弃的坑塘水面整理成耕地,扩大耕地面积。

万马村村委主任赵志诚

复垦只是第一步,建设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更有利于耕地保护。过去由于缺少规划引导,一些村民将耕地承包给个体经营户,有的种蔬菜、有的种水果,东一个大棚、西一个大棚,部分经营者管理标准不高,环境脏乱差,影响田容田貌,也导致耕地利用的碎片化。为此,近年来万马村对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合理规划连片蔬菜、水果、粮食种植基地,将部分水稻田周边的“旱地”恢复成“水田”。现在,村里的稻麦生产基地有400多亩,加上整治复垦后的耕地,高标准农田面积将继续增加。

随着项目实施,

村民的生活配套设施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根据方案,将拆除一些交通不便的零散村庄,将村民安置进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推进顾巷自然村农房翻建,在朝南巷自然村实施墙体出新、河道整治、村道修建、景点美化、健身场所建设等工程,提升公共空间治理水平,打造“水田宅”一体、宜居宜游的水乡胜景

万马村、花苑村位于京杭运河两侧,

结合全域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

也是项目的一大亮点。

据悉,项目实施期间,

将开展京杭运河生态修复和

白荡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两个生态修复项目。

此前,

该项目已通过政府收购的方式,

腾退了京杭运河南岸花苑村一家低效化工企业。

下阶段计划

将一部分老厂改造成运河文化主题博物馆

其余场地进行绿化景观建设

这样既能改善运河沿线生态环境,

也为市民游览运河风光新增一个好去处。

(大运河沿线生态修复效果图)

惠山区将全力抓好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

竭力解决空间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

积极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惠山样本”!

来源:无锡惠山发布

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