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大强镇:大冶市陈贵镇第一,省会武汉无一入围

关于湖北十大强镇的话题,或许大家平时都很少看到。其实不止是湖北,整个中西部地区对于强镇的发展,都是不够重视。当然,与其说是不重视,更合理的解释,应该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力不从心。
在中西部地区,不仅是强镇,就连县市甚至是地级市的发展,都有着自己的困扰。所以在历年的强镇榜单中,基本被沿海地区所占据。
图片
2020年,湖北的发展也是经历了大起大落。在第一季度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湖北能够再次跻身十强省份。下半年开始,湖北的发展开始披荆斩棘,成为了我国省份发展的一道亮光。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湖北全省的GDP总量为43443.46亿元,同比下降5.0%。虽然还是下降的状态,但降幅比第一季度收窄了34.2个百分点,可以说是创造了地区发展的奇迹。那么湖北十大强镇又是一个什么格局呢?
图片
根据社科院最新的千强镇榜单,湖北全省共有27个镇上榜。其中,大冶市陈贵镇位居湖北强镇第一位。但在全国范围内,大冶市陈贵镇已经排到了第165位。
从整体形势来看,湖北的强镇经济,在中西部地区也算是领先的水平。但就算是湖北的最强镇,在全国强镇排名中,也难以跻身百强。所以我国的东西部发展,存在了较大的差异性。
图片
榜单显示,湖北最新的十大强镇依次为大冶市陈贵镇、汉川市新河镇、大冶市还地桥镇、钟祥市胡集镇、宜都市枝城镇、松滋市新江口镇、宜昌夷陵区龙泉镇、松滋市八宝镇、谷城县石花镇、大冶市灵乡镇。
陈贵镇、新河镇、还地桥镇以及胡集镇,稳居湖北强镇前四位。在全国强镇的排名中,这四大强镇也是跻身了前200强。虽然排名有高低,但这四个强镇可以说是处于了一个发展水平。
图片
通过湖北十大强镇的榜单,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个强县,那就是大冶。在中国百强县榜单中,大冶也是湖北的第一强县。而在这次的湖北十大强镇中,大冶入围了3个,陈贵镇更是稳居了全省强镇第一位。
大冶,由黄石市代管,是湖北的省辖县级市。大冶的总面积为1566.3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为百万,当地的铜矿资源非常丰富。而大冶的不少强镇,基本也是借助了当地的自然资源。
图片
观察仔细的朋友,或许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湖北十大强镇,省会武汉无一入围。有人或许会说,武汉早已全域设区,没有了强镇的发展。其实这是错误的思维,广州、杭州、佛山、厦门等沿海强市入围的强镇,其实很多都是市辖区下属的乡镇。
武汉没有入围湖北十大强镇,侧面也是体现了武汉自身强镇经济的薄弱。当然,也有网友会吐槽,汉口、汉阳以及武昌,曾经就是武汉的三个镇。不过我们认为,省会武汉没有强镇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武汉自身的强力虹吸,使得周边强镇失去了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