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着力开发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

出台五年规划,每年调拨400万元经费,打造基层党史专业队伍

望城区着力开发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

(在茶亭镇中共湖南省委旧址前坪,望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今年第二次集中学习的座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记者 谢璐)今天下午,长沙市望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今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搬到桥驿镇周之翰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及茶亭镇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红色文化阵地,区委干部们深入学习身边党史与红色文化故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将红色文化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这只是望城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的一个缩影。望城红色资源丰富,曾涌现出郭亮、刘畴西、周以栗、雷锋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并且留下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省委旧址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为更好地挖掘传承红色文化,该区去年出台《“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幸福望城”五年规划(2021-2025)》,通过深入实施红色资源普查、红色阵地建设、红色文化宣教、红色作品创作、红色旅游开发、红色村镇示范、红色节会纪念等七大工程,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望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到桥驿镇周之翰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等地实地学习。)

为保障该项工作开展,该区成立五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并成立由三位区委常委组成的工作组,负责确定年度计划、工作规程、投资方向,每年从相关经费中调拨200万元用于红色文化保护工程,100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工程,另增加党史研究工作经费100万元,纳入常年预算。去年9月,该区启动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区文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赴全区16个街镇(含高新区雷锋街道、白马街道)开展实地勘察走访,收集整理出47处红色文化资源点(1921-1949)情况,并收集了周之翰烈士信件、肖桂成烈士照片等红色文物。

为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和协助党史工作,该区制定《党史研究员管理暂行办法》,着手在各街镇设立党史研究员,力争打造出一支基层党史专业队伍。此外,抢救性采访老党员,与岳麓区党史部门联合拍摄制作《星火燎原——长沙河西地下党组织发展》口述史;与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合作编撰《长沙秘密电台•1949》连环画;编撰《红色桥驿》等红色地情读物等。同时,加速周以栗陈列馆、周之翰故居、中共省委旧址等红色文化阵地修缮提质,红色文旅产业成为带动当地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经过对红色资源的发掘整理和保护性开发,红色文旅产业成为带动望城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范远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