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江岭以“党建+安全”、“机制+科技”推进全周期安全治理

马峦街道江岭社区成立“一支队伍”以来,一直把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针对辖区“三小”场所、出租屋、施工场所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建制规范,运用“党建+安全”思维,织牢“机制+科技”的“安全双丝网”,充分释放社区治理效能,真挖深挖各类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构建“全方位、无死角、重保障”新机制,力争不漏一患、不留一患,有效提升了辖区本质安全水平。
图片
“烟感报警+小安检”,确保“三小”场所安全监管全覆盖
“三小”场所普遍存在基数庞大、安全基础薄弱、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管理、整治、宣传较为困难,经常性出现违规住人、明火做饭、违规用电等事故隐患,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历来是消防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目前,江岭社区“三小”场所已全面覆盖安装智能红外烟感火灾报警器,可有效检测室内烟雾浓度变化、探测人体存在,做到实时监控、远程预警,切实起到“防火、防盗、防违规住人”的作用。与此同时,该社区将红外烟感连接到社区智能安全管理平台,制定红外烟感报警处置工作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处置应急报警,可及时将警报信息传送到管理平台和当事人手机,保证迅速出动处置,实现“一感通”快速连锁反应。在技防的同时,江岭社区通过“小安检+夜查”工作机制,实现每周全覆盖隐患排查、闭环处理。
图片
“一网通+楼栋长预约巡查”,强化出租屋安全监管全覆盖
出租屋因人员相对密集、消防意识淡薄、消防设施不足等因素,火灾隐患长期难以根除。结合实际情况,江岭社区把辖区出租屋划分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担负起出租屋治安、消防及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重要信息的登记工作;配备楼栋长,承担房屋主体责任及消防安全等工作义务。
为激活社区楼栋长,该社区结合民生诉求系统,探索建立楼栋长预约排班巡查机制,将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员和楼栋长搭班干活,避免网格员巡查吃“闭门羹”的情况。该机制实施后,出租屋全覆盖网格巡查效率提升了2倍,还进一步激发了楼栋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其加强对自身楼栋安全管理,将安全触角伸进每一栋楼栋,真正把安全员建在楼栋上。
“线上备案+线下警示”,实现施工场所安全监管全覆盖
因存在手续复杂、点多、量大、面广、周期短和隐蔽性强等特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备案与监管工作是街道和社区的处理难点。近期,江岭社区线上线下发力,一方面大力推广使用线上小散零星工程智慧纳管系统,业主或商家如需工程备案,可以直接用手机扫码上传信息资料,真正实现一键备案;另一方面,对所有小散零星工程施工现场都张贴了一张“黄牌”,“黄牌”上方“注意安全”四个大字格外显眼,下方还附有违章举报电话,实现线上线下双监管,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与此同时,该社区坚持“12345”工作法,对辖区完成备案的小散零星工程,实行不定期巡查整改,对重点隐患建立问题专报,确保实现全周期管理。
【撰文】徐剑
【通讯员】戴国超 曾金明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