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市数据出炉:岳阳突破4000亿,邵阳紧追湘潭,张家界垫底

如果说湖南有个小目标的话,那么应该就是超越邻居湖北省。当然我们平时所言地区之间的超越,基本特指的就是经济产值的比较,也就是所谓的GDP总量。

2020年,或许也是湖南赶超湖北的最佳时机。半年度的时候,湖南的GDP还是以较大优势领先着湖北。当时,不少学者预测,湖南领先湖北已成定局。但进入下半年,湖北的发展可以说是有如神助,年底也是再次赢得了对湖南的优势。

我们认为,就算2020年湖南暂时超越了湖北,但短期之内依然没有力压湖北的真正实力。虽然两大省份的实力较为接近,但湖北凭借地理区位以及省会武汉的影响力,依然有着明显的优势。

但中长期来看,湖南或许还能迎来自己的光辉岁月。毕竟,湖南这个省份的发展基础较为全面,有着创造奇迹的环境。

湖南总面积为21.18万平方千米,总人口约为7000万。截至目前,湖南下辖14个市州,2020年各大城市的数据也已经正式出炉。

2020年,湖南全省的GDP总量达到了41781.49亿元,同比增长3.8%。让大家较为意外的是,湖南的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了4240.45亿元,占比超过了10%。此外,在我国省份经济十强中,湖南的增速也是最快的。

公开信息显示,湖南14市的GDP排名依次为长沙、岳阳、常德、衡阳、株洲、郴州、湘潭、邵阳、永州、益阳、娄底、怀化、湘西、张家界。2020年,湖南有2座城市的GDP在千亿之下。其中,张家界以556.68亿元暂时垫底。

2020年,长沙的GDP总量公布略微晚了一些。随着长沙的数据出炉,中国城市20强也是位次排定。长沙全年实现GDP总量为12142.52亿元,比上年增长4.0%。

同期,长沙的GDP领先了郑州,排在全国城市第15位,在中部地区也是仅次于武汉。这几年,长沙在全国城市的排位中明显放缓了脚步。业内学者指出,短期之内,长沙将与郑州、宁波、青岛、无锡等城市进入新的经济之争。

2020年,岳阳的成绩也是创造了新的历史。岳阳的GDP首次突破了4000亿元,迈上了新的台阶。在中西部地区而言,岳阳的经济实力无疑是地级市中的佼佼者。

之前在国家的城镇化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要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空间布局形态多元化。而中西部地区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城独大的弊端。

所以在湖南十四五文件中,顺水推舟再次强调了打造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规划。岳阳作为湖南副中心之一,未来的潜力也是非常明显。

从趋势来看,岳阳是湖南第二城的最有力竞争者。但从具体数据以及产业发展而言,常德和衡阳也有着自己的优势。除了长沙、岳阳、常德、衡阳、株洲五大城市外,湖南其他城市的GDP暂时都在3000亿之下。

其实湖南还有一个被我们低估的城市,那就是湘潭。2020年,湘潭的GDP达到了2343.1亿元,排在了湖南城市第7位。但是结合湘潭的面积以及人口,湘潭能取得这个成绩,足以体现了自身的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

同期,邵阳的GDP为2250.81亿元,排在了湖南城市第8位。从城市的发展趋势来看,邵阳也是紧追着湘潭。从基础资源来看,邵阳的面积以及人口都是数倍于湘潭。所以短期之内,就算邵阳超越了湘潭,也是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