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早点看丨寒潮预警!雨雪来了;河南发布通知,事关公务员录用、调任;河南非遗推荐名单公布

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大河早点看
图片
Work makes the workman.
勤工出巧匠。
河南要闻
河南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月23日,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张顺海等5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9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获表彰。
河南发布通知,事关公务员录用、调任!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方式和流程,推动政务诚信建设,日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河南将在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过程中查询社会信用记录。
河南非遗推荐名单来了!
2月2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称,该厅开展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经各地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提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186项(涉及304个单位或地区)。郑州烩面、八段锦等入选河南非遗推荐名单。
图片
图片
重磅!“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进雄安新区至郑州高速公路
“十四五”期间,邯郸市规划5条高速公路共382公里,总投资470亿元。其中一条为雄郑高速。重点推进雄安新区至郑州高速公路。雄安新区至郑州高速公路,河北省境内全长约320公里,途经保定市、石家庄市、辛集市、邢台市、邯郸市,其中邯郸段长约90公里,投资108亿元。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强邯郸市与雄安新区的直接联通、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提升对外辐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发布
2月2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共分三部分,共约1.2万字左右。包括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地铁14号线首班车能否提前至7点?郑州地铁回应了
对于地铁14号线一期,不少郑州市民希望其调整运行时间,以更便于工作生活出行,有网友就建议:早班能否调成7点或7点半?2月23日,郑州地铁给出了回应,称早上8:00前和晚上20:00后的日均进站客流较少,综合考虑需求与成本,建议乘客暂时采用其他出行方式。
戍边牺牲烈士肖思远母亲发文:请不要再打扰儿子女友了,她还要继续生活
肖思远烈士母亲2月23日发文称:关于儿子的女朋友,我们对姑娘并不了解,但是真的希望大家不要去打扰她,不要再报道关于姑娘的事情了,她还要继续生活,希望大家尊重她。还有很多网友看到我的手机屏幕碎了,说要给我寄手机,在这里也跟大家说一声,已经有好心人给我送来了手机,大家不用担心了。
平舆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被“双开”
据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驻马店市委批准,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对平舆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卞凤禄(享受副县级职级待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卞凤禄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高档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他人为特定关系人办理虚假户口登记;违反社会公德,长期与他人未婚同居,非婚生育子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协调关系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3月1日至6日,洛卢高速这段将封闭检测 如何绕行请看这里
2月23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获悉,3月1日至6日,每日7时至19时,洛卢高速公路洛宁长水收费站至呼北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段(K98-K131)北半幅(洛宁至卢氏、灵宝方向)封闭检测,车辆需绕行。
绕行线路:
1.北半幅封闭期间:洛宁至卢氏、灵宝方向(由东向西)行驶车辆在洛卢高速公路长水收费站下站绕行国道343—国道209—呼北高速豫西大峡谷收费站进入呼北高速公路至卢氏、灵宝。
2.南半幅封闭期间:卢氏、灵宝至洛宁方向(由西向东)行驶车辆在呼北高速公路豫西大峡谷收费站下站绕行国道209—国道343—洛卢高速长水收费站进入洛卢高速公路至洛宁。
连霍高速超车道上停车竟称自己累了 司机被罚款200元记6分
图片
很多驾驶员都明白,连霍高速是交通大动脉,车速快车流量大,在此行车必须遵守交通法规,然而有一名“胆大”司机竟然将车停在了超车道上,当民警询问时,该司机竟回答称自己开车开累了停下歇歇,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仅给自己也给别人带来极大危险,该司机最终被罚款200元、记6分。
热点新闻
外交部:中方正向53国提供疫苗无偿援助
外交部2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是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我们克服自身困难,正在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
央企已划转1.21万亿元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国务院国资委2月23日发布数据,中央企业率先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截至2020年底划转国有资本1.21万亿元。
杭州一区通知寒假作业不规定必须完成
2月23日,杭州萧山区教育局发布通知:全区中小学生寒假作业不作硬性规定必须完成,对有困难或尚未完成的学生,允许开学后在教师指导或同伴互助下延期完成。一位班主任非常赞同这个做法:“有的孩子会开学赶作业,这变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延期交能给孩子们一个缓冲期,逐步找回学习状态,很人性化的举措,应该推广。”
中方正在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无偿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23日说,中方克服自身困难,正在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目前,中方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蒙古国、白俄罗斯等国援助的疫苗已经运抵。中方也在向27个愿意购买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据悉,出口塞尔维亚、匈牙利、秘鲁、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摩洛哥、塞内加尔、阿联酋、土耳其等国的疫苗已经运抵。“上述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希望所有有能力的国家携起手来,共同为支持援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女子酒店喝矿泉水后中毒,家属索赔20万
2月23日,海南三亚。吕先生反映,2月19日一家人去三亚旅游时,岳母在酒店喝了矿泉水后身体出现不适,后被诊断为消毒剂中毒。吕先生妻子称,希望得到20万赔偿。涉事酒店店长表示,不清楚吕先生岳母喝的水从何而来。目前,警方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45人被追责问责!山东栖霞金矿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1月10日,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发生爆炸,22名被困人员中11人获救,10人死亡,1人失踪。经山东省事故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由违规存放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井口违规动火作业引发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和栖霞市均构成迟报瞒报。山东依规依纪依法对45名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
男子入职2小时猝死家属索赔140万,司法局称95万赔偿款已付
2020年10月,李某伟入职上海金山朱泾某防护用品公司,工作两小时后晕倒在地随即不省人事。事后,家属要求公司给予一次性补偿140万元。公司则认为李某仅到岗2小时,仍在“试工阶段”,只能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适当补偿。2月23日,上海市金山区司法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此事经过调解,工伤认定赔偿90万,企业人道主义补偿5万,95万元已经打给家属。
日本福岛海域再现辐射鱼,铯含量超出该县标准9倍
日本NHK2月22日报道,福岛县渔业联合会表示,在该县近海捕获的石斑鱼体内检出放射性物质铯含量为每千克500贝克勒尔,高于县渔联标准9倍的放射性物质。福岛县渔联已停止该海域石斑鱼上市。这也是时隔两年,福岛县再次在近海捕获的鱼类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
美国新冠死亡数超50万,拜登:我们记得每一个人
当地时间2月22日晚,拜登在白宫发表演讲,悼念美国新冠死者。美国目前新冠死亡病例数超50万例。当天,拜登下令降半旗哀悼美国50万新冠死者。拜登:我每天都会带着一张小卡片,上面有美国当天的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真正严峻的、令人心碎的里程碑。500071人死亡。这比一战、二战和越南战争的死亡人数的总和还要多。在大规模死亡之际,我们记得每一个人和他们的生活。他们是我们认识和熟悉的人。
意驻刚果(金)大使遭袭遇难 中使馆提醒
当地时间2月22日,一支联合国车队在刚果(金)北基伍省遭遇武装袭击,造成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等3人死亡。中国驻刚果(金)使馆紧急提醒中国公民避免前往北基伍、南基伍、伊图里等地区,在当地中方人员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夜间出行。
生活提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寒潮预警!雨雪来了!
今天是本轮降水过程的主要时段(范围最大 强度最强),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西南部、北部局部有大雨,西部和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及南阳、平顶山、郑州三地区西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受降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今天凌晨西部、西北部和中部局部将达到寒潮。
25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东南部小雨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多云。受冷空气影响,25到26日,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河南气象)
郑州天气
郑州今天阴天有小到中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温度:4到5度;最高温度:7到8度。
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中雨转阴,1度到5度;25日夜里到26日白天:阴,2度到8度。(郑州气象台)
历史上的今天
1848年2月24日(农历1848年1月20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
来源:大河网综合
责编:臧小景 审核: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