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这个属于两岸中国人共同记忆的历史事件

[新闻页-台海网]
作者 刘性仁 (台湾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辛亥革命这个属于两岸中国人共同记忆的历史事件,结束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民主共和的理念,建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自由民主中国。辛亥革命同时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开启了民主主义的花朵。
辛亥革命推翻由少数民族压迫多数民族的政权,在民主革命的政治意义上。辛亥革命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化及现代化发展的道路,虽然其后经历两岸分隔苦难,面临强权欺凌的苦痛。适逢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回顾这一百一十年来两岸人民共同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持续不懈奋斗的历史,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进们致力振兴中华,并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努力增进人民团结,共同推进两岸全面走向自由民主均富的幸福中国目标而努力。
辛亥革命对于世界甚至于亚洲也是格外具有重要意义,辛亥革命不但是中国人自己的革命与超越,也是二十世纪整个亚洲反帝反殖民运动的代表性事件,一场对于不公义的怒吼,也代表着新时代的价值性正在产生,一场纯粹属于两岸中国的共同历史记忆。
辛亥革命属于中国第一次思想启蒙运动,也为第二次新文化运动之思想启蒙运动奠定基础,许多民主与民本的观念都是由辛亥革命后开始深入人心,教化人民。辛亥革命是具有缅怀与反省的精神,我们不但要了解过去中国近代的历史道路,更要思考日后中华民族整体的未来,这对中华民族整体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值此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纪念,特举办两岸书画家共同展览活动,以书画缅怀辛亥百年精神,以文化带动民族复兴,展现两岸欣欣向荣的局面,以书画会友交友,传播文化和平的时代精神。
华夏经纬网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