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将迎来一场大范围强寒潮、大风天气

2月23日,记者从阿勒泰地区气象台了解到,因受西西伯利亚低槽东移的影响,阿勒泰地区将迎来一场大范围强寒潮、大风天气。
据悉,2月25日早晨至夜间,全地区普遍有微到小雪(新增积雪1厘米);北部、东部山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雪(新增积雪3~4厘米),局地中到大雪(新增积雪5厘米以上)。
图片
25日早晨~26日早晨阿勒泰地区大风分布图(单位:级)
图片
27~28日早晨阿勒泰地区最低气温分布图(单位:摄氏度)
2月25日早晨至2月26日早晨,全地区普遍有6~7级偏西风,其中,吉木乃县、布尔津县、福海县大部,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巴里巴盖乡,富蕴县杜热镇、喀拉布勒根乡、恰库尔图镇、克孜勒希力克乡,青河县萨尔巴斯套、阿格达拉镇、萨尔托海乡一线风力可达8级;吉木乃县色热铁尔至木乎尔台一线,布尔津县科克逊,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以及福海湖区风力可达9级以上。
天气过程降温14℃~19℃,最低气温出现在2月27至2月28日早晨;吉木乃县、哈巴河县最低气温将降至-23℃左右,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福海县及富蕴县降至-26℃~-28℃,青河县降至-30℃左右,山区降至-28℃~-35℃,富蕴县吐尔洪乡降至-37℃左右。
气象部门建议,目前,阿勒泰地区各地积雪明显偏薄,为更好地服务冬季冰雪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各县(市)人影部门要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同时,大风、降雪、降温天气易形成冰雪路面和风吹雪现象,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司机朋友注意谨慎驾驶。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全区重要国省干线、高速公路、旅游线路、城市道路、农村公路的巡逻管控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相应交通管制;公路管理和住建部门要及时出动除雪机械,做好道路清雪工作,保障道路畅通;旅游部门及时提醒自驾游客合理规划行程,注意行车安全。
此外,大风天气对电力和通信设施影响较大,电力部门要加强输电线路巡视工作(特别是220kV输电线路),做好杆、塔的巡视抽检工作;排查线路通道周边的隐患并做好加固工作。2月25日早晨至2月26日早晨风力强、持续时间长,公众请勿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物体下逗留;关好门窗,加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大风、降温天气对畜牧业生产和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畜牧部门要及时加固牲畜棚圈、加强牧区道路安全管理,同时做好母幼畜补饲以及牲畜防寒保暖等工作,农业部门要提醒农户及时检修和加固大棚骨架、棚膜、棚中立柱等相关设施,必要时利用加热工具进行温度补充。供暖部门要做好燃煤储备并及时调整供热参数,保障供热力度。
阿勒泰新闻网记者/胡尔曼古丽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